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大名:多点发力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2-22 16:57:38

河北省大名县纪委监委坚持把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关键,探索监督手段,多点发力,把村级小微权力管住、用好,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大名县纪委监委紧盯流程关键点、聚焦村级事务点、瞄准群众需求点,建立一单一图一环模式,即制定权力清单、绘制办事流程图表、构建监督闭环,全面梳理出包含资产管理、惠农政策落实、村务公开、基层党建等110项基层“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建立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对小微权力清单内容进行调整完善。

综合考虑清单事项责任部门意见建议,以“一事一流程”的形式详细绘制小微权力流程图,明确每项权力的政策依据、操作流程、执行主体、程序步骤等,让基层干部照单办事、按图操作,让群众知晓“找谁办、怎么办”,有效预防“微腐败”问题的发生。

大名县纪委监委运用信息化手段,打造县乡村三级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利用融媒大名、清廉大名等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宣传,坚持走村入户、张贴宣传海报等线下方式全面推广,引导群众通过平台查阅公示信息、反映身边问题。打造“受理—转办—办理—审核—答复—评价”的处置模式,明确从权力清单内容发布、公示公开信息上传、群众咨询投诉业务办理、平台建设考核问责等全链条闭环业务工作流程,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为标准,不断推动问题整改做实做细。平台上线以来,总访问量330万人次,收到群众举报42条,目前已全部办结。

定期就小微权力清单事项基层运转情况开展督导检查,收集意见,协助解决具体问题,确保相关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收到实效。大名县纪委监委搭建由乡镇纪委书记担任小组长,村级纪检员、村务监督员担任成员的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架构,对照“小微权力”监督清单流程图履行监督职责。村级纪检委员发挥人员熟、底子清、交流畅的优势,入户走访、随机暗访、接待来访,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激发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

此外,大名县纪委监委定期对“一点通”平台群众反映问题进行分析,对重点案件、突出问题进行提级监督、提级办理,对群众集中反映或关注的共性问题、涉及全局性政策性的突出问题,纳入“点题整治”项目,开展专项治理,并通过线下走访核查和平台数据监督相结合的方式,深挖细查背后的责任、作风和微腐败问题。(河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