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画里有话丨无畏艰险 冲锋在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2-22 08:51:08

近日,在积石山县救灾现场,救援人员向各安置点分发物资。 新华社记者 多蕾 摄

近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供电公司的党员服务队在清水坪镇中溪村踏冰巡线。 新华社发(俞采华 摄)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强雨雪天气,对电力供应、交通运输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甘肃省积石山县等地发生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情面前,受灾地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在抢险救灾一线挑重担、打头阵、作贡献,用责任与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后,全县495个基层党组织4000余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317个,奋战在救援一线。从生死营救到转移疏散、从排查灾害到抢救伤员,危急时刻,他们一直在群众身边。武警甘肃总队出动500余名官兵第一时间赶到地震现场展开救援,党员争当排头兵,党旗在抗震救灾一线高高飘扬。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地区,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坚守岗位,加强供电、供水、供暖、通讯等公用设施运行保障,铲雪除冰、抢险救困,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代买蔬菜、水果和生活用品,做好帮扶救助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广大党员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诠释了党员本色、践行了初心使命。

“任务一线有党组织,关键战位有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重大斗争中经得住考验,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党章明确规定,党员是“先锋战士”,要“起先锋模范作用”。越是面对灾害,越要迎难而上、挺膺担当。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将产生巨大的凝聚力、感召力、战斗力,让人民群众在灾难面前有依靠、有信心、有力量。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定能战胜灾难、渡过难关。

当前,抢险救灾还在进行当中,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繁重。受灾地区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抢险救灾和第二批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工作中,做抢险救灾的先锋队、灾区人民的主心骨、受灾群众的贴心人,用抢险救灾恢复重建成果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