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清风 | 有利于民者 必实心谋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2-20 08:54:43

史料记载,南宋王十朋出知泉州后,曾召集下属各知县议事,赋诗《宴七邑宰》相送:“九重宵旰爱民深,令尹宜怀抚字心。今日黄堂一杯酒,殷勤端为庆民斟。”他借诗教导下属要爱民利民,不能横征暴敛,鱼肉乡里。无独有偶,晚于王十朋数十载出生的真德秀,也曾在任职长沙时作《湘江亭谕僚属》一诗:“从来官吏与斯民,本是同胞一体亲。既以脂膏供尔禄,须知痛痒切吾身。”他告诫下属,官民本是一体同胞,为政者理应体恤百姓痛痒,关注百姓疾苦。

“致理之要,惟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察其疾苦而已。”实现国家安定的关键,在于使百姓安居乐业;而要让百姓安居乐业,就必须体察他们的疾苦。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是为政以德的立论基础,其核心要义就是重视百姓疾苦,并做到爱民之所爱、忧民之所忧。唯有恪守以民为本理念,关心百姓疾苦,维护百姓利益,真正做到爱民教民、富民惠民,才不会失去人格道义,才能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屈原在《离骚》中发出“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慨叹,杜甫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描绘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愿景,郑板桥也曾发出“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感叹,拳拳爱民之心跃然纸上。

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平远奇男抚东督川勇于任事惩恶扬善一身正气,晚清重臣爱国为民睿智超群廉洁奉公两袖清风”,这副对联概括了晚清中兴名臣丁宝桢一生的功绩,也是他德政双馨的真实写照。丁宝桢为官生涯中,勇于担当、清廉刚正,一生致力于爱民报国。在任山东巡抚期间,他两治黄河水患、创办山东首家官办工业企业山东机器制造局;任四川总督期间,改革盐政、整饬吏治、修理都江堰水利工程、兴办洋务抵御外侮,造福桑梓、深得民心。

“凡有害民者,必尽力除之;有利于民者,必实心谋之。”这是丁宝桢的为政之道,也是他对丁氏后人的谆谆教诲。他曾在给儿子丁体常的信中说:“至作官,只是以爱民养民为第一要事,即所谓报国者亦不外此。盖民为国本,培养民气即是培养国脉。缘民心乐,民气和,则不作乱,而国家予以平康,此即所以报国也。尔以后务时时体察此言,立心照办。”此外,他提倡为政者应多到百姓当中,一来可以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二来“遇民间有官事,可以随处审断,较之在城审断,民尤感激。以其在乡审断,可免在城花讼费也,此是百姓第一感激官之事”。即便像“可免在城花讼费”这样的民生小事,他也是念之履之。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自诞生之初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心心相印,血肉相连、生死相依。新征程上,当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借鉴勤政为民的智慧与经验,站稳人民立场,投入真情实感,竭尽全力把解民忧的好事办好、把惠民生的实事办实,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