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唐山:“套餐式”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2-19 11:40:41

“他曾是有前途的党员干部,却因贪腐沦为阶下囚,给单位和家庭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大家一定要摒弃‘看客’心态,汲取教训……”近日,河北省唐山市直机关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会议上,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责,指导发案单位深挖根源、堵塞漏洞、彻底整改。这也是唐山市纪委监委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开展“套餐式”警示教育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唐山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运用各类廉政警示教育资源,根据教育对象特点,把准脉、下良方,对“事”、按“岗”、分“人”打造教育套餐,将廉政警示教育工作做深做实做透。

针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该市纪委监委在督促发案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落实整改的基础上,推行“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展馆+廉政教育宣讲”等教育“套餐”,将其融入党内政治生活、廉政文化建设等工作中,成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坚持一案一警示,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拍摄制作《警鉴》系列警示教育片,《颠覆之鉴》《直击基层微腐败》等警示教育单片,让身边的“活教材”发挥最大的震慑作用。

“在警示教育片制作工作中,审查调查室与相关部门建立协作机制,提前找准警示教育切入点,在调查取证、录制忏悔视频、移交司法、庭审现场各个环节留存影像,为深化警示教育提供鲜活素材。”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对“关键少数”特别是单位部门“一把手”,突出运用专题忏悔录、观摩留置场所和审查调查实景体验等方式开展教育;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等关键岗位党员干部,突出运用专题警示录、参观监狱服刑现场、纪法课堂等形式开展教育,引导关键岗位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检视、剖析反思。

对直接同群众打交道、管理基层资金资源资产的基层关键岗位人员,组织指导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突出运用小篇幅的微读本、微动画、短视频、口袋书等教育方式,提高警示教育的即时性、吸引力。同时,根据党员干部不同年龄阶段心理特征进行“靶向式”教育活动。针对新提拔干部、新发展党员、新录用公务员、新调入干部的“四新”人员运用廉洁文化阵地、发放特色“廉洁礼包”等方式,让警钟长鸣、敬畏常在。

截至目前,唐山市纪委监委运用“套餐式”警示教育模式教育党员干部27.3万人次。“党员干部群体警示教育需求各不相同,通过量身定制分层次分类别的警示教育方案,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使教育内容契合度更高、震慑性更强,推动警示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取得实效。”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河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