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视频专题

新视野丨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12-19 08:48:29  责任编辑:时冉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下简称“三不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实践中,积累了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宝贵经验,体现了我们党对管党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拓展,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新征程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准确把握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深刻内涵、实践要求,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推动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体现了对反腐败斗争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拓展

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体现了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逻辑。一体推进“三不腐”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新时代反腐败斗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是对传统管党治党模式、腐败治理模式的体系化升级。反腐败斗争是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重中之重,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反腐败工作和党的建设的经验总结,开辟了腐败治理、反腐败斗争的新境界,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党与腐败水火不容。建党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非常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采取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办法来惩治腐败,确保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了建设发展的显著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顶层设计上思考谋划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举措、长久之策,推动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为一体,指引走好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正式提出“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2019年1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正式提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并将一体推进“三不腐”写入党章。

从“三不腐”到“‘三不腐’一体推进”,实现了对开展反腐败斗争思想认识的重大进步,是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和实践的重要创新。“一体”的核心是协同、是系统推进,既体现了现代治理的基本原理和规律,也体现了系统观念在腐败治理上的具体落实。在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引领下,全面从严治党和腐败治理各项措施更具预见性和导向性,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更加清晰。

深刻理解把握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内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要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

系统把握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的内在逻辑,是深刻理解把握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内涵要求关键之所在,也是洞察一体推进“三不腐”何以必要、何以可行、何以实现的重要抓手。

一体推进“三不腐”需要同时发力。时空一致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管党治党的重要维度。马克思指出:“时间实际上是人的积极存在,它不仅是人的生命尺度,而且是人的发展空间。”从宏观角度分析,腐败行为主体存在于社会关系之中并受制于特定历史发展时空的影响;从微观角度分析,腐败行为惩治需要特定时空特定资源的聚集才能达到综合治理效果。腐败治理必须依循腐败发生时的时空条件而精准惩治,必须整合各原因要素并精准管控,从根源上切断腐败蔓延、腐败影响发生的滞后性。在掌握全面及时准确信息的基础上,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不断形成并完善集中发力、统一出力、集合出力等同时空要素治理模式,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保障。

一体推进“三不腐”需要同向发力。同向发力是指要以共同的原则为遵循,以共同的目标为指导,腐败治理的全过程中相互融合、交互作用,在目标上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本质特征,也是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力量与内在驱动。这就要求在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过程中强化政治引领,在从严惩治增强“不敢腐”中注重政治监督与政治纪律,在制度建设增强“不能腐”中注重以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与完善,在理想信念教育增强“不想腐”中注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使一体推进“三不腐”目标和方向伴随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始终,坚定全党全社会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共识和信心。

一体推进“三不腐”需要综合发力。一体推进“三不腐”重在“一体”,就是强调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式方法进行分级、分层、分流,同时要求各治理主体之间开展横向互动,打通传统腐败治理体系的“条块分割”格局,实现各领域各环节各部门之间信息和资源的有效配合、协同治理和综合发力,强化“闭环管理”、分级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序、有计划、有步骤的腐败治理战略思路,为此要特别注意腐败治理中的各要素之间的力量共聚,通过要素衔接、过程协同与机制衔接,促使一体推进“三不腐”结构优化,通过效果集成与成效转换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合力。

以“全周期管理”方式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就一体推进“三不腐”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把“全周期管理”方式运用于反腐败斗争,为我们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与系统规划,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水平。对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战略定位、战略步骤、战略要点、战略目标等方面作出系统规划与周密部署,必须抓住重点领域、把牢易发环节,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协调推进,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思维倾向。针对“不敢腐”要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形成“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良性机制。针对“不能腐”要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通过严格制度规范,让人不能腐败。针对“不想腐”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上的警觉和行动上的自觉,始终做到廉洁自律。

把握过程协同与结构优化,达成实施机制的功能跃迁。一体推进“三不腐”绝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同心合力”。要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腐败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以党的坚强领导整合反腐败资源和力量,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关键节点,以反腐败斗争的过程协同与结构优化形成反腐败结构性合力。要加强反腐败斗争体制机制建设力度,完善反腐败斗争载体运行管理机制,形成科学有效的动态评估机制,坚决落实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坚持把落实中央要求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畅通创新性发展成果有效转化为制度优势的渠道。要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尤其是高度警惕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的新趋势新动向,找准腐败的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实现从“治已病”到“治未病”的功能升级与跃迁。

强化要素聚合与举措协同,实现治理目标的相得益彰。“全周期管理”方式强调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反思的全周期闭环管理,归根结底是要实现管理目标。一体推进“三不腐”最终目标是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然需要治理主体具备一定的方式方法。要加强腐败治理的分类推进、精准施策,实现一体推进“三不腐”过程中数据要素的及时、精确采集和快速整合,准确预判腐败发生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等,精准反映腐败主体的真实状态。要充分实现一体推进“三不腐”各项政策举措之间的衔接贯通,既形成具有实践特色的治理方针方略,又具备相互衔接、相互作用的决策部署,使局部与整体环环相扣。要坚持站在全局定目标、作决策,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打好要素实施“组合拳”,增强腐败治理效能。【洪向华 张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供稿。洪向华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张杨系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建部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