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奔着问题去 拿出实招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2-19 08:48:29

践行“深、实、细、准、效”调研要求

奔着问题去 拿出实招来

日前,北京市顺义区纪委监委组成调研组,赴京北(大孙各庄)智慧物流园项目建设现场开展实地调研,察看现场开工情况,翻阅档案资料,走访项目主管部门、周边群众,分析研判项目审批、实施、监管等环节可能存在的问题,通过廉政谈话、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细化项目管理制度,加快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认真落实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决策部署,北京市顺义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保障地区高质量发展等方向开展调查研究。截至目前,已调研92次,发现问题50个,推动解决问题44个。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实践“四下基层”制度,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深、实、细、准、效”,直奔问题去,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

以实际问题为导向,江苏省苏州市纪委监委落实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对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围绕本市发展实际和纪检监察主责主业找问题、定调研方向,选取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等56个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找准本市营商环境存在的不足,该市纪委监委赴常熟市、昆山市、虎丘区等地开展调研,与市场经营主体、各级职能部门负责人、群众代表等深入交流,了解营商环境现况,围绕市场准入限制和发展要素瓶颈制约企业发展、政务服务效能需强化等五方面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建议。

“为更好推动调研成果转化,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我们完善营商环境监督平台,畅通经营主体反映问题渠道,大力推动职能部门纠治各类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行政审批效率不高、机械执法以罚代管等影响发展的‘中梗阻’问题。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与中介机构勾连谋利等违纪违法行为,通报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件53起。”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陕西省延安市纪委监委结合此前市委巡察中发现的派驻机构职能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将“推进派驻机构发挥职能作用”确定为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的重点调研课题。调研组通过与派驻机构干部、驻在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访谈、查阅派驻机构近年来有关案卷资料、走访基层服务对象等方式,从职责定位、资源配置、管理体制、规范化运行、干部队伍建设等角度,对全市派驻机构工作进行了全面摸排和分析研判。

“针对调研发现有的派驻机构存在监督浮于表面、斗争精神不足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开展市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履职能力提升行动,聚焦职责定位、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案件查办、自身建设等方面内容,全面改进派驻机构在职能发挥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更好发挥‘探头’作用。”延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纪委监委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成5个调研组,选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等民生问题作为调研课题深入了解情况,梳理分析12345热线涉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的投诉反映件,实地前往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海青镇、大场镇等4镇12村,对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开展下沉式调研。调研期间,调研组走访群众40余人次,实地核查农村生活污水管道破损漏水、堵塞冒溢等问题,深入分析背后的工作作风和履职问题。针对发现的难点堵点,区纪委监委形成问题清单反馈相关职能部门,督促从快整改,并跟进监督相关项目竣工验收工作,推动反馈问题及时解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