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用行动书写使命担当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1-27 11:01:5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一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珍惜党和国家提供的宝贵锻炼机会,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树牢纪法意识,在实践中磨炼,敢于担当作为,努力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优秀青年干部。

筑牢忠诚之魂,争当信念坚定的先锋模范

理想信念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胜利,就是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同样需要筑牢理想根基,锤炼绝对忠诚品格,将人生理想融入共同理想和远大理想中,融入党的事业中,融入人民的利益中,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这是一名党员应有的行事准则。回顾纪检监察历史,从成立初期要求“忠实刻苦”,到新中国成立后强调“忠实可靠”,从改革开放之初要求“政治坚强”,到新时代强调“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忠诚都是第一位的要求。通过参加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了对党忠诚之魂,促使自己真正想担当、想作为。

淬炼担当之要,争当善作能为的“排头兵”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担当需要新本领。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扛起肩上的重任,时刻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丰富知识储备,勤学善思,加压奋进,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在忠实履职中践行初心使命,在苦干实干中磨砺坚强斗志,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新业绩。

担当不仅体现在急难险重任务要冲锋在前,更体现在监督执纪中要较真碰硬,不能前怕狼后怕虎。我们在开展工作过程中要敢于直面矛盾、敢于监督执纪、敢于履职尽责,敢于“唱黑脸”,摒弃“老好人”“和稀泥”想法,以永远吹冲锋号的战斗姿态和勇气,找准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在敢善斗争中体现职责担当。

践行为民之责,争当为民服务的“贴心人”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与时俱进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治国有常,利民为本”要求,主动把自己融入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心声,维护群众利益。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真正把群众的痛点、难点作为工作重点,努力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恪守干净之本,争当严守规矩的廉洁表率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如果自身不干净、不检点,骨头不硬、底气不足,监督执纪就缺乏斗争精神,难免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从严从实强化自身建设,坚决防止“灯下黑”。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节失守、大节难保,一旦伸手养成习惯,就很难在大事大节上守得住。我在某监狱参观,接受警示教育时,现场2名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他们发自肺腑的忏悔让我深切体会到失去自由的痛苦和违法犯罪的沉痛代价。我想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使命光荣而艰巨,要在履职尽责中自觉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自觉接受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河北港口集团纪委 林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