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在新征程中锚定青春奋斗航标 不负纪检监察事业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1-21 08:49:1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融会贯通、联系实际上下功夫,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在纪检监察岗位上续写忠诚干净担当的青春华章。

坚定理想,厚植“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之思不器。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以高翔”,以“国之大者”为“心之所向”,让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同频共振。既要仰望星空,怀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梦想,又要脚踏实地,在具体监督工作中俯下身子反复调查研究、在具体报告的起草上字斟句酌,扎紧织密制度的篱笆,当好岗位上的“螺丝钉”,让理想在青春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光华。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面临考验时,我们要镇定对待,同时还要在日常工作中自我凿击、磨砺,力争成为纪检监察事业的“有用之器”。

守正创新,秉承“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之行不器。回溯百年征程,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就是一个在继承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的历史过程,新时代更需以创新赢得先机。我们青年干部要切实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守正创新”之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立足派驻监督实际、紧扣统战系统特点,练就攻坚克难、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的具体成效。

服务大局,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之量不器。面对时代大考,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担当作为,在纪检监察实践中施展抱负、积累才干;要多在日常监督、办文办事等工作中勇于啃“硬骨头”、敢于动真碰硬、善于与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以有力有质有效的工作实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最近,有三句话让我思绪良多,“一个清醒的头脑、一部宽硬的肩膀、一双坚实的脚掌”,我默默在后面加上了“一种奋斗的姿态”,因为我相信奋斗是青春最美的姿态。

目标既定启新程,击鼓催征稳驭舟。十年磨一剑,而今谱新篇。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纪检监察事业的追梦者,唯有“不器”,方成“大器”,我们当胸怀天下、眼中有光、脚下有路,锚定青春航标,勇担历史重任,以“不器”之姿态奔赴盛世之约,力成可担重任的国之“大器”。(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杜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