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深度关注丨让安置房成为安心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0-10 08:47:24

推动强化安置房建设全周期监管

让安置房成为安心房

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监委紧盯安置房领域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深入查找拆迁安置补偿、安置房建造、选房程序等重点环节的风险漏洞,全力服务保障民生。图为近日,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某新建拆迁安置小区走访了解有关情况。陈东 摄

近期,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了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原副主任王瑞锋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019年9月至2022年3月,王瑞锋负责建华区房屋征收与补偿中心房源分配工作,利用职权帮助多人违规并优先获得全额房屋征收补偿款或拆迁安置房,收受好处费224万元,导致其他申请人未能及时兑现政策、权益受损。2023年4月,王瑞锋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安置房建设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不折不扣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因其权力节点多、资金流量大,廉政风险相对较高,易滋生腐败问题。近年来,各地纪委监委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大对安置房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安置房建设开始前、进行中、完成后,都存在一定的廉洁风险

苏某,江苏省句容市拆迁安置服务中心原主任。作为单位负责人,他牵头负责大量拆迁安置项目,由于在政策把握、面积确认、分配使用上有较大的裁量权、决定权,因而成为被“围猎”的重点对象。

2016年1月,苏某在兼任句容市南大街片区拆迁改造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期间,个人决定以拆迁小组名义收受高档香烟50条,其中个人实得12条,共计价值11640元。

从旅游安排到按摩椅,从超市购物卡到现金,苏某来者不拒。为了掩人耳目,他还采取自己办事、家人收钱的手段。2016年下半年,某工程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某提出请求,希望在句容长龙山片区房屋征收中对其公司拆迁予以关照,苏某应允。2017年春节,苏某妻子在澳门一饭店收受王某所送现金港币3万元。2021年10月,苏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2年1月,苏某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

谈及安置房领域较易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句容市纪委监委第二审查调查室主任王白云用不同类型的“房”加以概括。一是权房交易“倒卖房”,即公职人员向利益关系人低价买入或高价售出安置房;二是虚报冒领“侵占房”,即假借他人名义,人为操纵“房号”“房票”,违规购买、占有安置房;三是优亲厚友“谋私房”,即为不符合条件的特定关系人出具虚假证明,帮助其获得安置房;四是失职失责“难产房”,即因履责不力导致产生安置房交房难、办证难、回迁超期过渡费逾期支付等突出矛盾;五是玩忽职守“失管房”,即因管理缺位致使长期空置的安置房被非法侵占,难以收回,造成国有资产损失。

“在安置房建设开始前、进行中、完成后,都存在一定的廉洁风险。”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杜金基解释,建设开始前,易在安置面积登记等方面出问题,个别党员干部优亲厚友、弄虚作假,虚增安置面积或将“违建”登记为合法面积,甚至伪造证明材料为他人或自己骗取安置房或补贴款;建设进行中,易出现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项目等问题,如对建设承包方的资质审核不严,或建设承包方将行贿款计入成本因而偷工减料,导致工程质量不过关等;建设完成后,易出现将安置房作为“资源”谋取私利的问题,如将安置房用于营利性经营活动、将剩余安置房转售他人赚取差价、占房自住等。

征迁工作人员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容易造成补偿标准不透明、不统一,进而导致以权谋私等“靠房吃房”问题

2019年,时任山东省乐陵市市中街道棚改办主任的赵德凤为其子购置了一套高价婚房。就在感到经济压力陡增时,恰逢辖区村庄拆迁,她便在大额资金的诱惑面前步入歧途。

2019年至2021年,赵德凤在担任片区拆迁指挥部成员期间,利用负责拆迁数据统计、上报、核实等工作便利,与村干部合谋伪造拆迁置换材料,违规套取置换房屋两套,其中一套由赵德凤实际控制并使用,另一套出售后所得赃款由赵德凤和村干部私分。2023年4月,赵德凤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其余涉案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

“该案的发生绝非偶然。当赵德凤无所顾忌,决定贪污国家财产的时候,暴露只是时间问题。”乐陵市监委委员杨锋表示,除了主观上心存侥幸等原因外,客观上制度机制流于形式、监督制约管理缺位等原因也应引起重视。该案暴露出个别单位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同时,在党员干部管理监督方面仍存在漏洞。片区拆迁指挥部成员分别掌握不同的审批权限,本应相互制约,但因彼此熟悉,导致涉案人员沆瀣一气、共同贪腐。

采访中,一些纪检监察干部不约而同谈到了拆迁安置中的“弹性空间”问题。王白云告诉记者,虽然有一定的补偿标准,但出于推进拆迁进度和拔掉“钉子户”等考虑,拆迁工作人员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容易造成补偿标准不透明、不统一等问题。浙江省玉环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潘海波介绍,目前,拆迁安置涉及补偿方式、补偿金额和支付期限、用于产权调换房屋的地点和面积、安置方式等具体政策,往往由地方政府制定实施。“这就导致各地政策复杂多样,缺少参考对照标准,征迁安置部门及相关乡镇(街道)在执行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弹性空间,这也正是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空间。”潘海波说。

根据有关规定,棚户区改造一般实行原地安置为主、异地安置为辅的政策。一些负责安置的公职人员、涉拆村村干部等利用职务便利,“联合”规划设计、房地产公司及中介等机构,在房源申报、资格审核、审批发证等环节,通过调换拆迁证、更改安置房源审批信息等暗箱操作手段,人为支配地段、房源等变量,对亲朋好友或相关请托人设法关照,显失公平。如2018年时任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兴隆街道龙王社区党支部委员、居委会委员陈某利用负责征迁工作的便利,在既未对其旧房进行拆除,也未办理安置审批手续的情况下,违规为其本人及该社区网格员安某的家人拿到安置房钥匙并提前装修入住,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2021年1月,陈某、安某分别受到严肃处理。

“‘靠房吃房’问题本质仍然是以权谋私问题,是权力滥用、权力越轨、权力任性的表现。”杜金基说。

强化思想教育,加大监督力度,使工程建设、征地拆迁中行使职权的公职人员自觉接受监督

“我们对选房结果都很认可,感谢你们全程监督,整个选房过程公正又透明。”日前,在浙江省龙游县城东新区文成小区二区安置房选房现场,征迁安置户吴大叔选到了心仪的户型,对在场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

今年以来,龙游县纪委监委将农村回迁安置慢问题列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围绕搬迁对象管理、项目建设管理、资金管理、项目推进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对材料审批、实地看房、抽房顺序摇号、现场分房等关键环节跟踪监督,重点检查回迁安置方案是否合理、责任主体是否明确、进度是否到位、长效机制是否健全,着力发现优亲厚友、套取骗取补助资金、违规享受政策等问题,实现安置房全周期监管监督。截至目前,已组织督导检查12次,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整改问题6个。

“通过赵德凤案可以看出,加强基层党员干部尤其是重要岗位人员的思想教育极为重要。”乐陵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李涛说。他建议,选取典型案例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常敲打、常提醒,增加对党员干部谈心谈话的频次,谈话内容要具体、详实,准确掌握其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对重要岗位的党员干部还要开展家访,全面了解掌握其“八小时外”是否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及时提醒、纠正,帮助干部疏导情绪、解决困难、放下包袱。

在句容市纪委监委第三审查调查室主任郝杨看来,注重建章立制,强化内外监督,则是重中之重。具体而言,内部监督要着重加强对工程建设、征地拆迁过程中腐败问题易发环节的管理和监督。一是针对不同岗位分别制订具体的管理办法,真正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清晰、流程规范,将权力分散到不同岗位,加强各岗位间的内部监督制约;二是采取经常性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对相关项目进行常态化全程监督,对重要环节要进行重点监督;三是建立项目资金统一管理机制,由专门单位负责项目资金的拨付、结算,对手续不完备的有权拒拨,未按规定拨付的则承担连带责任,切实加强资金运转监控。

外部监督则旨在整合社会监督资源,加大监督力度,从而使工程建设、征地拆迁中行使职权的公职人员自觉接受监督,实现监督由虚到实、由软到硬。尤其要切实执行公开、公示制度,增加每个环节的透明度,防止暗箱操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推动强化征迁资金监管、安置申报、房源信息等环节的“全周期监管”

登录句容市拆迁资金阳光监管平台,从拆迁政策、程序到项目补偿办法、方案,再到拆迁户的签约状态,各项信息一目了然。

“我们以拆迁资金运行管理为主框架,融入服务、监督、管理3项功能,可即时查询全市所有涉及拆迁补偿的资金流动信息,做到监管无盲点。”句容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赵祥介绍,只要输入个人信息,拆迁安置户就可与本区域、本楼栋的5家拆迁安置户信息进行查询对比,从而消除疑虑。

据了解,句容市纪委监委在该平台嵌入监督模块,可比对项目信息、拆迁户信息、资金收支等内容,对拆迁安置全周期进行监督。“如果出现拆迁补偿资金超限额或者安置房分配信息异常、进度滞后、程序不规范等情况,系统会自动提示预警信息。”赵祥说。

截至目前,该平台共录入19个项目,涉及拆迁户信息3548户,征收和置换房屋面积75.13万平方米,支付资金22.82亿元,累计实施线上监管、查询3万余次,及时化解群众疑问102次。

数据赋能,成为多地推动强化安置房建设全周期监管的共同选择。

近年来,玉环市纪委监委研发应用征迁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形成“实时预警—分类交办—责任到人—限时督办—意见反馈”的数字化监督闭环体系。平台运行至今,已自动预警产生“廉政类”红灯预警信息58条,“业务类”黄灯预警信息268条。

“目前塘里村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总套数为550套,已通过抽签分房方式分4批次安置454套,余下的将在严格把关审批的基础上,用于其余有机更新区块安置。”在玉环市城市更新与发展中心党组副书记仇德志看来,征迁领域的数据化平台应用,通过“全程留痕、预警推送、责任可溯”监测反馈模式,有效提升了问题线索发现、处置及责任倒查能力,实现了征迁资金监管、安置申报、房源信息等环节的全周期监管。

针对安置房领域较常出现的搬迁奖补不平衡、套取拆迁补助、延期交房办证等问题,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监委注重拓展监督手段,以“清单式监督+信息化监督+嵌入式监督”,有效堵塞风险漏洞。通过查阅台账、走村入户、座谈了解等方式梳理监督重点,针对拆迁款发放、临时居住补偿标准、安置房建造质效、安置户选房流程等方面制定监督清单;推动职能部门开发拆迁安置结算系统,规范拆迁补偿款、停工停产补贴、第三方拆迁劳务费等资金的审批结算,对风险资金实时预警,通过房票系统对开发商情况、房源管理使用、搬迁户房屋交易等进行全时段监督。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完善《房屋搬迁实施单位管理制度》《动迁工作流程》《住宅房屋搬迁“定向房票安置”实施细则》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拆迁流程,以制度防控廉政风险。通过召开动迁领域专题警示教育会,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对动迁领域重点岗位人员、第三方拆迁公司开展“一对一”提醒谈话,督促严守制度规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管筱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