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实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9-12 08:40:52

纪检监察机关总结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实效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要强化成果转化,找准转化方向、深化转化运用、注重转化实效。”近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机关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交流调研情况,研究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

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深学活用“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加强对调研情况分析研究,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和问题、责任、任务清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务实举措。根据调研情况,省纪委监委点题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腐败和作风问题等8项专项整治,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问题28599个,推动完成整改23287个;立案8109件,处分5106人。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纪检监察机关在第一批主题教育中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突出主题主线,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加强调查研究,是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山东省纪委监委坚持“一线工作法”,主动到问题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着力解决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焦点难点、堵点痛点。

“经过调研了解,当前我省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存在力量薄弱、人员流动快、规范性不强等问题,影响了基层监督质效。”山东省纪委监委调研法规室相关负责同志举例说,省纪委监委在广泛深入学习和调研基础上,制定并印发了涵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主要环节的工作指引,为履职提供参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委员及机关各部门单位、派驻派出机构共形成调研报告200余篇,先后召开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调研成果交流会、省纪委常委会调研成果交流会,制定委领导班子调查研究问题和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制定完善相关程序类、实体类、协作类、束权类等制度10余项,并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部署开展法规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深化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我们将持续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围绕调查研究中发现的短板不足、薄弱环节,及时对整改措施落实、成果转化运用情况进行‘回头看’,做实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表示。

开展主题教育,要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国家管网集团纪检监察组聚焦监督护航中央深化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使命任务,紧盯国家管网“市场化、专业化、区域化、共享化”改革关键期,结合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同步搭建大数据监督平台,强化对安全生产、作风建设、深化改革的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据统计,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国家管网集团纪检监察组指导系统纪检监察机构,从严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给予处理处分19人,其中,给予一名新提拔的党组管理干部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对暴露出的违规吃请、套取伙食费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印发纪律检查建议书4份。组织专门力量剖析集团公司发生的“四风”问题,从违纪类型、违纪时间、涉案人员职级等5方面分析问题特征和变化趋势,查找制度流程漏洞,持续完善防范治理机制。

“我们将及时总结提炼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督促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建立‘五学联动’‘支委导学’等常态长效学习机制,推动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纪检干部抓好衔接联动,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国家管网集团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评估主题教育成效,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否得到有效解决。8月31日,重庆市纪委监委印发文件,通报近期查处的四起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典型问题,进一步释放动真碰硬抓整改、除积弊、转作风的鲜明导向。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部分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是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的一个具体行动。”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市纪委监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结合日常监督和案件查处情况,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摸排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象,梳理了为官不为、庸懒散拖、任性用权等10个方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突出问题,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单位启动专项整治。

据介绍,专项整治期间,重庆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对照检视、查找问题、推动整改,取得积极成效。全市累计查处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29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3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2人,两批次通报14起典型案例,形成强烈震慑。

“我们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化整治,党员、干部作风呈现新气象。”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在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加强统筹指导,抓好衔接联动,坚持用好第一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确保一以贯之、取得成效。

在浙江省杭州市,市纪委监委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针对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和领域性问题,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融入突出问题治理,建立健全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的闭环机制。其中,针对国企领域自主采购招标分散、自由裁量权过大等共性问题,推动市公交集团探索新能源汽车等物资集中采购,提高国有资金使用效率。

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还将深化专项整治作为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重要一环,会同有关部门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征地拆迁等领域,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200余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近百人,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150余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