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一严到底推进作风建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9-07 08:54:17

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一严到底推进作风建设

近日,贵州省习水县纪委监委到县总工会开展“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县总工会原党组书记马静违纪违法案相关情况。马静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商人“朋友”以过节名义赠送的火腿、红酒等礼品,在承包工程上为他人“开绿灯”……因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马静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会后,县纪委监委向该单位党组制发监察建议书,要求从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等方面完善规章制度。习水县总工会随后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规范报账程序,健全廉洁风险防控体系。

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查处“四风”问题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在严查快处的同时,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对案件暴露出的制度问题推动堵塞漏洞,对共性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出台工作办法,明确将“四风”问题以案促改促治促教工作与审查调查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将审查调查与政治生态分析、查找制度漏洞、推动整改治理、深化警示教育等一体推进,构建从发现问题、处置问题到督促整改的监督闭环。铁力市纪委监委在查办铁力镇站前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夏某某违规吃喝案件时,从立案之初就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案发规律,协同案发单位打好问题整改“组合拳”,督促12家单位在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核销费用问题方面建立规章制度16条。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作风建设不扎实,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检查缺失,导致多人长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财物……”近日,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向市职业培训指导中心、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党支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点出存在的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

此前,张家港市纪委监委“室组”联动开展专项监督,查处该中心多名工作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7人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为持续巩固专项监督成果,张家港市纪委监委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推动人社部门强化对下属事业单位监管,健全完善关键岗位轮岗制度,靶向治理培训机构虚假培训骗取补贴资金、评价机构滥发证书等行为。同时,推动加强社会组织廉洁合规建设,引导培训机构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准则及行业管理规范,推进标本兼治。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将查办“四风”案件与推动整改、完善制度、警示教育同部署同落实,建立健全作风问题预警分析机制,提高发现和处理问题能力。荔浦市纪委监委在查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荔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折合140多万元等违纪违法问题中,以个案查办为突破口,查出该局有关班子成员和二级单位负责人等17人违规收受房地产开发公司、代理公司和建筑公司等有关人员所送好处费、礼品礼金等问题。针对案件暴露出住建系统在工程建设领域“送礼风”“人情风”泛滥、党风廉政建设浮于表面等问题,荔浦市纪委监委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立健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管理制度、招投标监管工作廉政建设制度等7项制度机制。

重庆市纪委监委从加强教育引导入手,结合查处的“四风”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建立健全教育防范机制。今年4月,万州区纪委监委针对由风及腐、风腐一体案件暴露出的政商关系“亲而不清”等作风突出问题,联合区委组织部印发加强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的实施办法,紧盯干部“生活圈”“交往圈”,着力提升“八小时外”监督实效,及时发现并纠正“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代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