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视频专题

新视野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09-05 08:49:14  责任编辑:时冉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主线,提出一系列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了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我们特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专家学者撰写系列解读文章,敬请关注。

2023年6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用“十三个坚持”集中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在“十三个坚持”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第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必须牢牢把握这一根本原则。

准确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丰富内涵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障。只有深刻领悟、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把党的领导充分贯彻、落实并体现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方面面,使党始终成为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才能真正实现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以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马克思主义政治学认为,政党权威是政治认同的一种特定形态,是执政党普遍追求的目标。列宁在充分继承马克思恩格斯政党权威观基本要义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批判了自由主义、分散主义以及无政府主义等错误思潮,并结合俄国工人运动和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实际,系统论述了“权威”和“集中”在无产阶级革命中的重要地位,指明了“党的中央机关成为拥有广泛的权力、得到党员普遍信任的权威性机构,只有这样,党才能履行自己的职责”的领导原则。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苏联共产党之所以走向“红旗落地”的境地,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削弱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终难逃分崩离析的命运。可见,无论何时弱化或者漠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都会给党和国家带来巨大危害。党员干部必须将维护党中央权威视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和重要组织原则,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毫不动摇地支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迅速而准确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的全面领导的严肃性与权威性。

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为核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对党的全面领导范围的规定。1942年9月1日,中央政治局在《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党是无产阶级先锋队和无产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它应当领导一切其他组织。”在愈益残酷与艰苦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对其他组织的领导,确保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能够及时准确贯彻与执行到各根据地的工作中去,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明确指出:“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论述不仅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规律的基本原理,同时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与高度的自信。

实践证明,坚持党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一切方面和所有领域的全面领导,不仅可以充分发挥“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制度优势,同时可以避免党的领导被弱化,进一步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确保党始终具有蓬勃的生机与旺盛的活力。

以加强党对自身建设的领导为关键。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党的建设高度明确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要求,充分体现出党中央统筹党的全面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同步性与同构性的总体思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百年风雨中实现长期执政,究其根源在于党始终注重加强党内治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的建设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认识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要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就必须加强党对自身建设的领导,以清醒的头脑与坚定的意志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以崇高的信念与强大的信心提升党的全面领导的综合能力,从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严格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在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和体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和贯彻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维护党中央权威,旗帜鲜明做到“两个维护”。要将“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与政治准则,作为党员干部必须遵守与牢记的重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将“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和行动自觉,始终坚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任何时候都同党同心同德,以绝对的忠诚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服从党中央的统一指挥、调度与部署,不断增强党中央领导核心的“向心力”。

增强执政本领,全面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在大党治大国的格局下,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既是对我们党执政实践的科学总结和客观阐述,也是新时代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具体目标。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提出,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将“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纳入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六个如何始终”,不仅拓宽了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建设的理论视野与实践领域,还明确了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之间内在而紧密的关系,具有强烈的问题导向和现实导向。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肩负着崇高的历史使命,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世所罕见。因此,只有自觉地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不断强化党在政治领导、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等方面的本领,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保护党的肌体筋骨的有力屏障,更是实现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坚强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党之所以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就是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以自我革命推动党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敢于刀刃向内破解“自我监督”难题,在风云变幻中永葆党的立场原则、政治品质、优良作风,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我们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魄力做对党忠诚的最好诠释者。

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

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建立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关键所在。进入新时代,党的全面领导制度逐渐从“建章立制”转向“体系构建”阶段,制度内部结构更加周延,各制度层次、制度类型衔接更加紧密,党的全面领导释放出了更为强大的治理效能。

不断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推动全党恪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为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奠定思想基础;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项制度推动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有效落实,为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筑牢制度保障;以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明确覆盖范围;以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为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指明方向;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提供能力支撑;以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为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提供根本保障。这六个方面的制度之间既有各自的任务和明确要求,又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科学有效的有机整体,深刻体现出党的建设布局在治党与治国,党的建设与党的领导,党领导自身建设与领导国家事务、经济事务、社会和文化事业方面的有机统一,从深度与广度上深化了对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认识与把握,从理论与实践维度丰富与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国家学说。

努力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执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其一,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具体制度。正确把握民主与集中的关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健全正确处理上下级党组织工作关系的具体制度,确保形成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保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一竿子插到底”。其二,加快建立完善“优化协同高效”的党和国家管理体制,改进党和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形成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设置、坚实有力的组织架构以及联动有效的工作体系,充分彰显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其三,提高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执行能力。将党的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每项制度都落地落实执行到位,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促使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建设目标的全面实现。其四,严守“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立场,将遵循政治规矩与遵守党内法规统一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过程,树立起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鲜明旗帜,有力地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稳定性和有效性。【洪向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解超,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