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加快灾后农业生产 下沉一线保秋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9-05 08:46:48

受近期极端天气影响,我国多地遭受暴雨洪涝灾害,特别是东北华北等地部分地区受灾情影响较为严重,抗灾夺丰收任务艰巨。为推进灾后农业生产有序恢复,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和地方加快修复灾毁农田和农业设施,加大农资供应保障力度,组织农民积极补种补救,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等违纪违法行为,为全力打好抗灾保秋收这场硬仗提供坚强保障。

黑龙江省五常市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当地有上千家合作社从事大米生产。受台风影响,五常市出现超百年一遇的强降雨过程,大面积农田受到洪水浸泡,许多合作社的生产经营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为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恢复生产,五常市纪委监委聚焦农业救灾和灾后重建及时跟进监督,3个监督检查室(8个协作区)、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督导检查组,按照职责分工,灵活运用实地督查、随机抽查、暗访检查等方式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推动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等灾后重建成员单位压实责任;协作区发挥属地优势,督促24个乡镇履职尽责,形成监督合力。

“我们紧盯农田水利设施损毁严重等突出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抓好秋季农业生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受灾群众损失,千方百计保秋粮。”五常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焦雪森介绍,目前督导检查组正在推动开展农田水利设施的清淤、疏通、维修工作,做好损毁严重的干渠、机井等设施重建。同时还将重点监督灾后补助资金发放使用等情况,确保资金使用规范透明、科学有效。

位于五常市东北方向的延寿县被称为中国优质香米之乡。连日来,当地纪检监察机关正围绕保民生、稳秋收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全县灾后农业生产工作及时恢复。

“全县乡镇受灾情况不同,受灾耕地种植作物不同,农户需求也不同,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症下药,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延寿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已督促县农技推广中心针对各乡镇实际情况,分类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农户做好抢排积水、病虫害防治、促早熟等技术指导,确保少减产、少损失。对于地块绝收的农户,派驻纪检监察组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采取协调保险赔偿、组织绝收农户就业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农户损失。

“遮阴网、塑料布等灾后农业物资储备情况如何?核灾理赔进展是否顺利?”连日来,吉林省汪清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并查看灾后恢复措施落实情况。

汪清县是中国著名的“木耳之乡”,有近4万人从事黑木耳相关产业。当前正值黑木耳秋收季节,受近期汛情影响,很多菌农受到不同程度损失,生产生活亟待恢复。汪清县纪委监委紧盯灾后恢复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统筹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受灾较严重的村屯监督调研、实地走访、现场指导,对走访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限时销号管理。截至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31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个,推动资金执行、政策落实等工作18件。

受台风“卡努”影响,吉林省珲春市此前普降大雨,图们江水位暴涨,部分乡镇农田出现倒伏和湿涝灾害。为最大程度减少农业损失,珲春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及时开展灾后生产恢复工作,保障秋收工作顺利进行。

“洪水退去后,我们及时督促乡镇、街道摸排受灾情况,重点掌握作物倒伏地块面积、分布区域等信息。”珲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结合摸排情况,市纪委监委持续开展实地调研、随机走访,及时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确保支持农业生产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同时,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收集涉农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严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以严明纪律保障秋粮稳产增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