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知识竞赛锤炼本领

锻钢铸魂淬“青”廉先锋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5-30 08:52:37

图为秦皇岛市纪委监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知识竞赛现场。

“请问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有哪些?开始抢答!”“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是什么?开始抢答!”……

个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案例分析题……比赛现场难度层层加码,选手们轮番上阵、沉着应答、斗智斗勇,精彩的对决引得台下观众掌声不断。这是5月18日下午,秦皇岛市纪委监委举办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知识竞赛上的一幕。

为进一步提高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树牢纪律规矩意识,据了解,本次知识竞赛从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派驻机构、巡察机构的青年干部中推选代表,组成3支队伍上台参赛。共设置知识竞答、案例分析、群众答题、领导现场出题、答疑解惑5个环节,内容涵盖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等方面,考察参赛选手的知识业务水平、心理素质、临场应变能力,展现出纪检监察干部团结进取、奋勇争先的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筑牢年轻干部廉洁自律防线。

知识竞赛活动既是该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扎实开展青年干部岗位大练兵、深化廉洁教育的具体行动。今年以来,秦皇岛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年轻干部这个重要群体,不断探索创新教育方式方法,结合青年干部岗位、专业特点,将72名年轻干部划分成3个学习小组,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同时,通过举办“青”廉故事分享会、廉洁书画展,创建廉洁书屋、家风家训文化墙等形式,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浸润作用,进一步增强年轻干部知廉、学廉、倡廉、守廉的思想自觉,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