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用奋斗谱写人生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4-27 09:00:20

近日,央视热播剧《人生之路》收官,数据显示,该剧收视率创央视一套近一年来的最高纪录。剧中主人翁高加林“去读书,去翻山”“越难越上”“道路艰难,但永不言败”等积极向上的奋斗心态,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

《人生之路》改编自路遥经典中篇小说《人生》。故事讲述了生活在陕北高家村的青年高加林为了改变命运,努力奋发图强,历经世事变迁和命运接二连三的考验后,在时代的浪潮中谱写平凡人不平凡的人生故事,展现了年轻人面对困难和挫折,不屈不挠、拼搏奋斗的精神面貌,生动阐释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人生需要奋斗。酷爱读书的高加林,不甘于重复父辈的“面朝黄土背朝天”,想要走出大山,但高考被人顶替,大学梦戛然而止;回乡成为民办教师的他认真教学,但在即将转为正式教师的当口,却因为一场意外化为泡影……命运似乎对高加林不公,但他并没有因此沉沦,而是坚信知识的力量,坚信追求就有希望,坚信奋斗就有出路,在困顿与振作的轮回中,习得了脚踏实地的心境、酝酿出一鸣惊人的本领。不少观众被他的坚韧和奋起所感动,因他在最困难的时候没有放弃自己而受到鼓舞。

不仅仅是高加林,剧中质朴纯真,如“金子一般珍贵”的姑娘刘巧珍,凭借着善良和勤奋,在上海打拼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连续三年高考落榜,凭着肯下功夫、能吃苦的钻劲儿,回乡苦练烧窑技术,成为村里烧窑的“土专家”马栓;因父亲患病错过高考,但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坚持读书学习、苦练舞蹈,最终接手母亲舞蹈团的黄亚萍……人间万事出艰辛,在面对人生的挫折、磨难、机遇和考验时,这些青年坚韧着,理解着,在妥协与抵抗、接受与突围之间不断折返,终致成功。

时代在变,社会在变,但一代代年轻人对人生意义的追问从未停止。无论身处哪个时代,每个人都可能面对“高加林难题”,什么样的奋斗才是有意义的?我们的人生之路又该怎么走?回归乡土重新变成农民后,高加林的个人理想并没有熄灭,奋斗的脚步并未止步,而是凭借着勤奋刻苦的写作打拼到上海,且顺应时代变化不断努力学习新知识,在世事洗练中实现了成长。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趁着青春,去奋斗,去奉献,去唱响我们的“青春之歌”。

奋斗是青年的精神密码。谁的青春不迷茫?迷茫不可怕,躺平才可怕。高加林的人生,有迷茫无助愤懑,但更多的是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时代越来越需要青年人有足够的胆略与勇气去追逐梦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个人梦想都需要青年“撸起袖子加油干”。

“只有认真活一次,奉献精彩的人生演出,才对得住这一生。”让我们勇于担当时代使命,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奋斗为笔,一笔一画书写人生蓝图。(作者: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