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倪岳峰在《旗帜》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3-03-31 09:01:37

编者按 近日出版的《旗帜》杂志,发表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的署名文章《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河北日报今日全文转载这篇文章,希望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燕赵大地展现美好图景。

党的二十大全面总结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深刻阐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凝聚起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磅礴伟力。河北把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引导全省上下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燕赵大地展现美好图景。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党的二十大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们深切感到,“两个确立”是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作为新时代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全国各族人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我们深切感到,“两个确立”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在风云变幻中举旗定向,在大战大考中运筹帷幄,在惊涛骇浪中砥柱中流,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和大无畏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威望深深扎根于亿万人民心中,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我们深切感到,“两个确立”是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景光明,任重道远。我们要创造的复兴伟业,不是风平浪静下的马到成功,不是鲜花掌声中的乐享其成,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只要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紧跟党中央,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就有底气、有信心、有力量,就能依靠顽强斗争打开发展新天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精心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为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北牢牢把握党中央战略部署和自身实际的结合点,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系统谋划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加快回稳,去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以来继续保持向上向好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可望实现良好开局。

着力建设清洁高效、多元支撑的新型能源强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河北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发展新能源大有可为。我们抓住国家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机遇,以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为切入点,协同发展光伏、风电、氢能,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海上风电,延伸绿电产业链条,既有效解决河北能源紧张问题,又为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贡献。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非化石能源发电量814.2亿千瓦时,比2021年增长18.5%。

着力建设便捷畅通、安全智能的交通强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河北东临渤海、内环京津,是南下北上、东出西联的重要通道。我们着力打造省际贯通、城际直通、城郊融通的轨道交通,优化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布局,贯通国家高速公路,推动普通干线省域路网联通,形成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提高通达率、便利性。2022年底,石家庄至北京高铁运行时间缩短至1小时以内,“轨道上的京津冀”跑出加速度。

着力建设陆海联动、产城融合的临港产业强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河北拥有海岸线487公里,环渤海港口群发展前景广阔。我们整合港口资源,新组建河北港口集团,努力把唐山港打造成为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把黄骅港打造成为国际贸易港和“一带一路”枢纽,把秦皇岛港打造成为现代综合贸易港和国际知名旅游港,构建向海图强、向海发展的新格局。2022年,唐山港货物吞吐量超7.68亿吨,跃居世界港口第二位。

着力建设面向世界、辐射全国的物流强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是党中央赋予河北的功能定位。我们积极承接北京区域性物流设施疏解转移,聚集物流行业龙头企业,在环京津地区建设全球性物流发展高地、供应链核心枢纽、农产品供应基地,推动构建“枢纽+通道+网络”的现代化物流运行体系。目前,中通、韵达等快递企业的北方基地已落户廊坊,正在加快建设。

着力建设标准引领、品质卓越的质量强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河北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我们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构建新型标准体系、产品认证体系、质量追溯体系、监管执法体系,抓好河北品牌建设,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引导各行各业提高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长城汽车、君乐宝乳品等一批河北品牌走向世界,得到消费者信赖。

着力建设文旅融合、全域全季的旅游强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河北历史文化悠久,革命传统深厚,自然风景优美,发展旅游的基础条件很好。我们精心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长城文化旅游带、大运河文化旅游带、太行山旅游带等,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推动文旅“一卡通”,让“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成为新时尚。今年1月份,全省共接待游客3473.8万人次,已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着力建设数据驱动、智能融合的数字河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河北绿电优势突出,还有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等重大平台。我们积极融入数字中国建设,大力引进数字龙头企业,加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抓好石家庄信息产业集群、张家口大数据产业集群、秦皇岛软件及电子器件产业集群建设,打造东数西算的重要枢纽节点。2022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3%。

着力建设京畿福地、老有颐养的乐享河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大力推进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以环京14个县(市、区)为重点,布局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业,积极争取北京三甲医院向河北延伸,吸引北京的老年人到河北养老。目前,正在利用生态、温泉等资源和较低生活成本等优势,积极营造良好环境。

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保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强化组织保障。创新实施目标量化考核,制定经济发展、开发区、国有企业等一系列专项考核办法,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和工作导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明显提振。

强化纪律保障。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上率下推进精文减会,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