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用一生书写忠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31 08:42:27

从首届中央监委成员到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对党绝对忠诚是刻印在纪检监察机关骨子里的基因血脉

用一生书写忠诚

图①: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潮江楼“王荷波纪念馆”馆内王荷波雕像。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纪委监委 供图

图②:王瑛生前走访群众,收集问题线索。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纪委监委 供图

图③:李夏生前在安徽省绩溪县长安镇大谷村参加植树活动。资料图片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在武汉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首次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为王荷波、杨匏安、许白昊、张佐臣、刘峻山、周振声、蔡以忱,其中王荷波为主席,杨匏安为副主席,候补委员为杨培森、萧石月、阮啸仙。

首届中央监委的成立,标志着党内制度化监督执纪的发端。首届中央监委十名成员,有八名先后为革命牺牲,没有一人背叛革命。

自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以来,无数纪检监察干部用生命诠释对党的信仰与忠诚,自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凝聚起奋斗的力量。

高山仰止 丰碑永存

1927年11月11日深夜,王荷波同志在北京安定门外箭楼旁英勇牺牲,但党和人民没有忘记他。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红色丰碑上,王荷波的名字越来越闪亮,他的革命事迹和崇高精神所激起的历史回声也越来越响亮。

在国运衰败、民不聊生的时代背景下,王荷波一步步走上革命道路,并从一名普通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者。王荷波在革命的潮流中激流勇进,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群体中优秀成员。他的革命生涯,也是一代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矢志不渝顽强奋斗的缩影。

党的五大是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半个月召开的,当时的大革命形势危急。党的四大时,全国党员人数仅有994名。随着大革命蓬勃发展,党的五大前夕,全国党员人数已达57000多名。面对党员人数的迅速增加和大革命部分失败,如何保障党的纯洁性、用严明的党纪维护党的集中与统一,成为紧迫任务。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为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起见”,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而选举产生的,这在党的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当选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后,王荷波立即投入到中央监委的领导工作中。1927年5月2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第13次会议,此次会议最后一项议题是讨论“开除党籍问题”。此时,距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刚刚20天。党中央的决议表明,中央监察委员会一成立即开始履行其工作职责。

在当时日趋险恶的局势下,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后的工作重点主要是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1927年5月到7月,中央监察委员会依照党章规定先后对未能执行党的决议、没有完成工作任务的党员进行问责,并按照党纪严肃处理。1927年6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了关于党员处分问题:萧人鹄留党察看一年,交军部分配工作;陈九鼎留党察看半年;王基永处罚问题交湘省委查明具复;彭习梅恢复党籍问题,由中央恢复为特别党员。这些举措,无不凝结着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的心血,也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维护党纪的作用。

1927年10月,由于叛徒出卖,王荷波等人被捕入狱。就义前夕,王荷波对党组织提出他唯一的请求:“对我的子女加强革命教育,继承我的革命遗志,千万别走和我相反的道路。”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十位成员中,有四位的生命永远定格在1927年。党的五大之后,张佐臣、杨培森回到上海恢复党的组织,继续开展工人运动。1927年6月下旬,两人在上海开会时因叛徒出卖被捕,7月1日,两人在刑场上高唱国际歌,英勇就义。萧石月在湖南长沙附近与反革命军队的战斗中壮烈牺牲,而此时距他当选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只有19天。

历史将永远铭记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和党的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创者。

始终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党内夸刚正,人推黄克诚。奋斗仗精诚,最佩正气雄。”提到开国大将黄克诚,人们会想到他刚正不阿的性格。黄克诚在党内、军内享有崇高的威望,大家都尊称他为“黄老”。作为老一辈革命家,黄克诚素以敢于监督而著称。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黄克诚担任常务书记。走马上任之际,黄克诚请示中央纪委第一书记陈云:纪律检查委员会主要抓什么?陈云回答“抓党风”。黄克诚深表赞同,认为“党风搞好了,党就有希望”。他说,“纪检干部要像保健护士,自己要身体健康,不能自己带着病、带着很多细菌来做保健工作!”

1980年1月,黄克诚的一位老部下,在京西宾馆为几位调动工作的领导设宴,花掉了400元。结账时,以总参的名义开了一张400元的发票。有人向中纪委反映此事后,黄克诚大为恼火:“这种做法是违反规定的,这件事要查一下!”有不少人出面说情,且事情不大,下不为例就是了。黄克诚坚决不同意,他说:“越是老部下,才越要严格要求,不然怎么服众?”黄克诚这种狠抓党风不怕拉下脸的做法在当时引起了很大反响。

黄克诚曾与妻子唐棣华“约法三章”:“我们要共同生活,有些问题要郑重的讲清楚……我们都是共产党员,都得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能因为私人利益而损害党的利益……”黄老教育子女最多的一句话是:你们好好读书,将来好为国家服务。他有两条家规,一是不准动用公家的汽车办私事,二是不准向公家伸手要照顾。

黄老在回顾自己的入党经历时曾这样写道:“我的这个决心不是轻易下定的,而是认真、郑重的,经过长期考虑的,因而是不可动摇的。”黄老的初心从来没有动摇过、改变过。

黄克诚常说,打铁先要本身硬,正人先正己,只有严于律己和无私无畏的人,才能同违法乱纪和种种不良倾向作斗争。

黄克诚病重后,仍然时时关心党风建设与国家经济建设,听到某些腐败现象时,他痛心疾首地说:“要严办,不能姑息!”

1986年12月28日,黄克诚逝世。妻子唐棣华拟了一副挽联:

为人复何求,少逢国危,坚信马列,青年从戎,毕生尽瘁,幸得见中华民族光荣屹立;即死无憾矣,仰不愧天,俯不怍人,国运日兴,人才辈出,惜不随全党同志再尽绵薄。

人生就是要荡气回肠一回

2009年获评“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同年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2019年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这些荣誉的获得者,是一个一生都痴爱枫叶红的女子。

有人说她柔媚似水;有人说她大气如山。她有拍案而起的侠气,只要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绝不退让。在她生前自己设计的一方小小名片上,我们看到了烂漫如霞的巴山红叶,一行娟秀的小字透着生命的气质跳跃在红叶之间——中共南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瑛。

王瑛瘦瘦小小的,但在纪委书记这个钢铁般的职位上,她让人见识了小女子的骨头有多硬。在一次向县委常委汇报案情的会议上,一位领导黑着脸当面指责她不该查这件案子。她无法沉默,挥手朝桌子重重击去……

回到办公室,她哭了。哭完,抹干眼泪冲出一句话:“人生就是要荡气回肠一回!”

纪委书记的职责,就像一方砺剑石,将王瑛的锋芒越磨越锐。她对身边的同志坦言:“纪委是干什么的?纪委就是为纯洁党的队伍、永葆党的战斗力而冲锋在前的尖刀兵。作为一个纪委书记,不办案就是失职;作为一个纪检干部,不办案就不配在岗!”

王瑛直接牵头办理疑难案件、典型案件50多起。她先后被四川省纪委、省监察厅表彰为“办案先进个人”,被中央纪委、监察部表彰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

2008年11月的最后一个周末,癌细胞已经扩散到王瑛的大脑和颈部,极度的疼痛吞噬着她的寸寸骨髓,人虚弱得已经连走路都很困难。她终于答应请假,到重庆接受治疗。

车子开动了,宽大的挡风玻璃宛如一幅幅迎面涌来的画面,那是她熟悉的山川、河流、村庄……

没有人知道她什么时候停止了呼吸。她就这样走了,像一片红透的枫叶……

步入新时代,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在全面从严治党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涌现出一批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先进典型。

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原纪委书记李夏就是这样的代表。2019年8月10日,荆州乡遇到百年一遇强降雨,全乡多处山体塌方、道路中断。李夏一直坚守在抗台救灾的第一线。“下胡家村土地庙这里塌方,树倒下来把路拦了,电线疑似被打断……”谁承想,这竟是他发出的最后一条信息。5分钟后,从山顶传来“轰隆隆”的声音,李夏躲避不及,被泥石流卷走……

无论是永远的巴山红叶王瑛,还是生如夏花的李夏,都用自己的生命与热血铸就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纪检监察系统涌现出的无数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先进典型,激励着更多的纪检监察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赓续光荣传统,再立新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