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高举创新大旗 打造全球创新高地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3-03-30 09:01:2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高举创新大旗,打造全球创新高地,这是雄安新区的光荣使命,也是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举措。

新区之新,要义在创新。推动首批四所疏解高校建立协同创新联盟,推进空天信息产业和卫星互联网发展,正式启动“百千万人才进雄安”行动……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以来,河北积极探索符合雄安新区建设和发展实际的创新模式,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推进创新发展,雄安新区空气中充满创新的味道,激荡出澎湃的创新动能。

当前,全省上下精气神全面提振,正在精心谋划推进一系列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燕赵大地展现出处处谋创新、人人想创新的景象。在这样的形势下,要以更高的标准解放思想,全方位、高标准、立体化地去创新,从思想理念、方式手段、平台环境等多个层次去创新,让创新的旗帜高高飘扬,为建设雄安新区全球创新高地打下更加坚实基础。

思想观念要进一步解放。要从保守僵化的思维定式、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通过创新开辟新路径、新领域。要积极探索符合雄安实际的创新模式,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举措推进创新。要以创新的思路搞创新,积极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深化多层次多场景交流合作,通过强化协同激发创新火花。要以开放的思维搞创新,通过多种方式广纳天下英才,加快建设全球人才高地。

创新生态要更加活力迸发。打好政策“组合拳”,创新财税、金融、人才、土地等政策,着力破除一切妨碍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造令人向往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打造一系列创新平台,构建优势互补的产学研体系,完善各方面配套服务保障,集聚优质创新要素资源,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环境要进一步优化。创新就像种子,有了优良的环境,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要培育创新文化,优化创新环境,厚植创新土壤,努力营造更加浓厚的创新氛围,以时时处处的“创新味道”推动各领域全面创新。各地各部门都要关心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调动一切创新资源、用好一切创新因素,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创新潜能,让创新创造的活力在雄安、在河北充分涌流,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强劲动力。(冀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