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广安观潮 | 用好传家宝 走好新征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28 08:53:22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必将有力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回望百年,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无一不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在考察中聚焦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并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深刻阐明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时代新征程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是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回答“六个如何始终”的现实需要,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要深刻把握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

深入贯彻落实方案要求,努力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和成效。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聚焦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紧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方案系统梳理了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重点突出、直击要害。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严格落实大兴调查研究6个方法步骤,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督查回访,全流程全链条全环节高质量推进。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明工作纪律,坚持统筹推进,加大宣传力度,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使调查研究成为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在全党蔚然成风、产生实效。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带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接地气、察实情、聚民智,通过扎实调研,找准问题,找对路径,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举措,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创造性,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同时,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执纪执法,严明调查研究工作纪律,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在实调研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以严明的纪律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提供坚强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