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下沉监督 护航春耕生产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28 08:54:53

“老乡,最近这个天气对春耕生产有影响吗?种子、地膜都买全了吗?有专人给你们进行技术指导吗?”近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在昌黎县马坨店乡尹坨村向马铃薯种植户详细了解春耕备耕和有关部门履职情况。

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秦皇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耕地保护、农资供应保障、惠农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做实做细监督,全力护航春耕春种。

一线监督 守好耕地红线

近日,在秦皇岛市卢龙县下寨乡张木庄村,伴随着轰鸣声,深耕机在田里穿梭往复,近10亩面积的田块,不到3个小时就翻耕完毕。“现在这片田已经非常适合种植,加把子力气,年底也能有个好收成。”看着眼前的良田,种粮大户温满高兴不已。今年1月,该乡纪委在张木庄村对春耕生产工作进行督查时,听到不少村民反映该村村北水渠堵塞,导致灌溉困难,周边几户村民不想种地的问题。工作人员进一步走访了解到,水渠系年老失修,已有部分地段塌陷,无水渠灌溉,良田耕种困难,存在抛荒风险。

下寨乡纪委立即将该问题反馈给乡党委。乡党委十分重视,协调县渠管处、张木庄村委,迅速制定整改方案,重修水渠410延长米,村北农田灌溉问题顺利解决。不到一个月,农田又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此同时,下寨乡举一反三,在全乡开展排查整治,防止耕地流失的可能。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开春以来,秦皇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分析,对突出问题跟踪监督整改落实,确保监督检查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明确专人负责受理群众举报。对群众反映涉及相关部门服务春耕生产工作不力、敷衍塞责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一律严查快办,对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联动协作 保障农资供应

春耕生产,农资供应是关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驻市外事和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供销社党组搭建农资服务网络,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保障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物资供应。目前,全市供销系统农资供应总量达5.5万吨,同比增长10%。同时,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紧盯春耕备耕中违纪违法问题,通过“驻点调研+现场监督”方式,督促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保障群众春耕用种、用药、用肥安全。

春耕生产同样也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指导与服务。抚宁区纪委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督促驻在部门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深入8个乡镇做好春耕工作现场指导、培训和帮扶,技术人员下乡180人次,确保农业产业技术供给不断档,保障全区春耕播种有序铺开。

加速推进 解决“急难愁盼”

“才几天的功夫,就把我愁了一个多月的事情解决了!这下有钱买化肥种子了。”3月16日,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光明村村民王德松来到该县纪委监委所在地表示感谢。

原来,耕种时节即将来临,该村民向青龙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反映由于村干部工作不细,一笔最近到账的造林补助款实发数额与应得数额不符,现急需这笔钱购买化肥和农药。接到诉求后,该县纪委监委随即展开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发现该村民得到的造林补助款确实与实际应得的补助款相差3108元。该县纪委监委将问题反馈至光明村委,经协调,王德松如数得到补偿款,及时购进了化肥和农药,春耕得以顺利进行。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不误农时赶春耕是群众眼前的头等大事。”秦皇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下沉监督的同时,聚焦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突出精准发现并快速解决问题31个,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对有关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确保落细落实春耕备耕、农民就业增收等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