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廊坊:精准监督 全力护航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27 09:37:25

今年以来,廊坊市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监督重点,聚焦政令畅通、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方面,及时精准跟进监督,持续推动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该市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培训、调研让纪检监察干部破除本领恐慌,把自己摆进去,找准工作着力点、突破点、创新点,以更精准的监督,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巩固去年开展的“抓投资、上项目、优环境、促发展”专项监督成果的基础上,聚焦重点项目建设、政务服务、基层执法监管等重点行业,细分领域开展解剖式监督,并逐项制定监督计划和要点。

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涉及范围广、部门多的实际情况,该市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常规巡察内容,通过巡察监督,督促被巡察单位既立足治标,抓好具体问题的整改落实,又着眼治本,在整改中深挖细查找原因,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效,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该市各级纪委监委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完善,以不同形式、不同方法把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做实做细。今年以来,香河县、安次区、大城县三地纪委监委以惩治作风顽疾为抓手,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持续用力,打造闭环监督体系,让“躺平式干部”无处可“躺”,坚决打通“中梗阻”。目前,三地纪委监委已开展明察暗访50余次,发放调查问卷600余件,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个,通报曝光典型案件6起。

“实现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是内在要求。”廊坊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北三县纪委监委从优化营商环境破题,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近日,三河市纪委监委调研组赴北京市通州区纪委监委机关进行交流研讨,在轨道交通、潮白河公园等跨区重大工程项目联动监督,委托取证、设备共享、证据互认等方面共同探索合作;大厂县纪委监委着重发挥协同监督作用,今年以来,聚焦厂通路桥梁等重点工程,协调公安、发改、交通等部门开展联动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为工程项目提供优质治安环境和物资供应环境,同时,探索建立行政执法领域监督工作机制,持续畅通问题线索举报渠道,大力查处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香河县纪委监委围绕整治营商环境,将办案、整顿、治理结合,实现办案、监督、警示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监督检查模式,切实为企业“松绑”,为服务对象“解绊”。

“持续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推营商环境攻坚行动走深走实是廊坊市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廊坊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聚焦护航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更精准的监督,助力市场主体增添活力和发展劲头。(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