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关键少数”强化教育管理监督

推动从严管好身边人身边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25 09:00:00

“市城建集团原董事长鲁某某对妻子在多家公司持股情况失管失教、放任自流,甚至利用自身影响为其站台助威、拓展人脉,上演贪腐‘夫妻档’……”近日,江苏省海安市纪委监委利用查处的领导干部家属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典型案例,同步开展警示教育和纪法宣讲。

针对国企领域易发多发的领导干部优亲厚友、与亲属共同受贿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在开展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全面梳理“三资”管理、工程建设、融资担保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制定涵盖16种情形的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廉洁从业负面清单,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监督检查和教育引导,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严格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近期被‘双开’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马某,持续瞒报其直系亲属在双鸭山某公司任职情况,其配偶还利用其职务影响力,违规经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事营利活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市纪委监委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为重点对象,通过驻点调研、专项督查、查阅资料、谈心谈话等方式,持续整治规范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行为。同时,联合人社、税务等部门,运用大数据平台进行信息碰撞比对,摸排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疑似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等信息,对问题线索快查快办、精准问责;联合组织部门对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个人报告事项逐个过筛,并结合信访举报、监督执纪等发现的问题,开展分析排查,对隐瞒不报、弄虚作假的从重惩处。

海南省海口市纪委监委结合查处的市园林环卫局个别领导干部“家人抱团式”腐败案件,督促全市园林环卫系统持续做好以案促改。针对园林绿化工程项目多、资金量大、利润高等特点,推动建立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行为登记备案制度,狠刹违规插手工程承揽、围标串标、违规审批等歪风,坚决遏制指使亲属拿工程、收回扣、当掮客等行为。督促开展“廉洁从家出发”系列活动,将家教家风作为新录用公务员入职、干部提拔晋升、人员岗位调整等任前谈话重要内容,深入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和家庭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

在强化监督和惩处力度的同时,多地纪委监委通过开展多样化的家庭助廉和廉洁教育活动,推动以好家风促好作风、涵养良好党风政风。

“咱家几代人都是农民,作为乡镇干部,你一定要千方百计把党给咱农民的好政策一件件落到实处,对得起父老乡亲。”在黑龙江省大庆市纪委监委组织的廉洁“微家书”撰写现场,一位老父亲现场手写了给在林甸县四季青镇党委工作的儿子的家书。该市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家属投递“微家书”、诵读家风家训故事、参观廉洁教育基地、参与网上纪法知识答题等一系列家庭助廉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和家属共同传承好家风,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广东省清远市纪委监委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收集整理留置人员写给亲属的家书,并对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进行“回头看”,深度剖析其中隐含的家风问题。在此基础上,将警示教育延伸至领导干部家属,组织全市48名市直单位“一把手”家属召开家教家风座谈会,选取当地查处的8起“家风不正”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说纪说法,以“身边事”教育提醒领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做好“监督员”,切实筑牢家庭廉洁防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