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定州:“区域协作+AB角协同”机制激发监督执纪新动能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24 09:01:37

“通过区域协作整合人员力量迅速查清了这件案子,办案质效大大提升。”谈起区域协作机制,定州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负责人深有感触。

为有效破解市纪委监委各室组监督力量不均衡、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定州市纪委监委在深入总结“组室”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实行区域协作和AB角协同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组室”“组组”“室组地”联动机制,整合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力量,着力打造监督执纪“新引擎”,让监督执纪跑出“加速度”。

该市纪委监委按照“地域相邻、力量互补、便于协作”的原则,将6个监督检查室和所包联乡镇(街道)纪(工)委划分为3个协作区,三个协作区在本室人员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协调本协作片区实行监督联动、线索联商、信访联办、案件联查,形成大兵团作战模式破解难题。同时,按照“动态协作、对口联系”的原则,将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分为3个互助组,互助组成员互为AB角,建立组组联动、协作监督检查、协同调查办案等工作制度,通力合作、“攥指成拳”,形成监督合力。

为增强协作实效,机制对协作时间作出明确要求,防止拉长战线、推诿扯皮,真正发挥出团队作战的优势和效果。实行区域协作和AB角协同监督以来,各协作区和互助组开展监督20余次,处置问题线索16件。

“实行区域协作和AB角协同监督机制充分聚合了‘室组地’三方力量,有效促进了人员融合、资源共享、职能叠加,提升了基层监督质效。我们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不断规范、细化协作制度,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定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