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廉洁文化建设】

唐山市丰南区:振兴路上伴清风 运河两畔廉韵浓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17 09:18:52

“村广场上唱廉歌、村史馆里讲党史、农家书屋里读廉故事……”在唐山市丰南区的各个乡镇村庄,处处洋溢着浓郁的廉洁文化气息。

唐山市丰南区纪委监委找准廉洁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深入挖掘本地乡村振兴、水系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在群众“家门口”打造廉洁文化阵地,为乡村振兴绘就廉洁底色,注入廉洁动力。

为彰显地域特色,该区纪委监委将全域分成“西、中、东”三个片区,分别确定不同主题,着力打造“一领域一品牌”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使廉洁文化更加贴近群众,以清朗党风政风促进村风民风。

该区纪委监委串联起唐津运河沿线村庄,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充分挖掘本地党员干部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群众凝心聚力谋发展的精神内涵,将运河沿岸这一条线建成“运河清丰”廉洁文化教育带,带动全区廉洁文化建设全域提升。在西部片区乡村,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阵地,弘扬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传承精神;在中部片区乡村,打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主题阵地,弘扬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时代精神;在东部片区乡村打造革命文化主题阵地,弘扬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红色精神。

通过一村一理念、村村有特色的阵地建设,全区所有乡镇示范村综合运用文化广场、墙体设计、主题展馆等多种形式,实现“一步一景、处处见廉,一景一醒、启智润心”的廉政教育引领效果,带动片区廉洁文化向全区延展。如今,一幅“清廉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这些是运河儿女的代表,他们的精神激励后辈在奋斗征程中无私忘我、甘于奉献、勤劳质朴、吃苦耐劳,使孔家庄村成为引领丰南乡村振兴时代脉搏的廉洁文化示范村。”在孔家庄村运河文化馆里,大家聆听着老党员的讲解,感悟着廉洁家风传承的意义与价值。

宣庄一街村在阅读室打造廉洁图书角受到党员群众的称赞。“这里不仅环境好,还能感受廉洁文化,来这里学学党纪法规,更有助于我们规范履职。”一位常来图书室阅读的村干部说道。各乡镇着力打造村阅览室,专门设置清廉角,成为了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精神驿站”。

同时,该区赵各庄、柳河、爽坨、杨贵庄等村庄充分挖掘乡村自然特色、人文历史等,立足各村实际建成了村史馆,通过文字、图片、实物、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示乡村记忆和人文风貌的独特底蕴,展现各村红色文化、发展历程、村规民约。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接受教育,传承红色精神,感悟村里老一辈砥砺奋斗的艰辛历程。

廉洁文化不仅要“好看”,更要“好用”。该区纪委监委依托各村特色,整合文化广场、农家庭院、墙面展板、广告灯箱等资源,打造了50个廉洁文化阵地,让廉洁文化“点”成为各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和廉洁文艺线上展演活动;组织各乡镇开展书法、绘画、对联、剪纸等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让廉洁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处处有廉,让我们时时思廉,提醒我们时刻规范履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一位村干部感慨道。

乡村振兴,清风相伴。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丰富廉洁文化的内涵,用群众思维、用群众语言,推出一批有乡村特色、思想深邃的廉洁文化品牌,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守好纪律底线,在全区营造崇廉尚洁、遵廉守洁的良好道德风尚。(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