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围场:做好“传帮带” 提升巡察队伍硬实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16 09:31:59

“在每轮巡察启动前组织巡前培训,目的是请巡察‘老兵’就工作方法、注意事项、好经验做法跟大家分享,促进巡察工作更有针对性。”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为规范巡察工作,进一步提高巡察质效,该县采取“以老带新”“以专带兼”模式,对重点环节开展“传帮带”,通过业务培训、座谈交流等方式,把好经验“传”下去,“帮”新组员增强巡察本领,“带”“新兵”变精兵,有效提升一线巡察干部专业能力素质。

加强培训赋能。该县通过定期大培训和组内小培训,靶向施策提升巡察实操性。大培训重在让巡察干部深入学习巡察工作流程等基本业务,熟练掌握巡察基础业务。组内小培训重在突出问题导向,以开设短小精悍的“微课堂”形式,掌握本轮巡察的任务要求和巡察重点问题清单,同时紧扣被巡察单位特点,由组内业务骨干介绍被巡察单位的历史沿革、职能职责、主要业务等情况,并就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突出问题、廉政风险防控、被巡察单位整体政治生态进行研判交流,对被巡察单位进行“初画像”,进一步强化精准思维,让新同志快速融入,提高“传帮带”的实际效果。

实战砺为,强化巡中学、巡中练。各巡察组每日召开组例会,梳理当日发现的问题,分析研判问题线索,交流巡察心得体悟。适时组织有经验的巡察干部与首次抽调参与巡察的新同志座谈交流,针对巡察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工作技巧、注意事项等展开深入交流,采用一问一答的座谈方式,为巡察新兵们及时答疑解惑,帮助明晰工作思路、掌握要领方法。

在巡察后期,及时复盘分析,总结阶段性成果。发挥组内老党员、老同志政治站位较高的优势,集体研讨巡察报告,针对报告中的问题逐个发表意见,重点帮带新组员从政治上看问题、发现问题的能力,提升实战本领,传承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