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代表委员热议抢抓机遇、接续奋斗

信心满怀谋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10 08:45:45

“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极大增强了代表委员团结奋斗、奋勇前进的信心决心。连日来,代表委员们热议抢抓机遇、接续奋斗,信心满怀谋发展,砥砺奋进再出发。

“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就一定能够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受访代表委员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安踏是一家来自福建晋江的企业,也是“晋江经验”的亲历者、实践者和受益者。在全国政协委员、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看来,坚守实业是“晋江经验”的重要内核,是民营企业不断发展的基础,面对困难挑战和不确定因素,要坚定信心、守正创新,不断强化科技硬实力,贯彻低碳绿色可持续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国际环境风高浪急和国内面临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展现出坚强韧性,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丰硕成果。我们都奋斗在最好的时代,一定能战胜困难、勇敢奋进。”丁世忠说,企业家是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长起来的,有义务勇挑重担,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为企业家的江苏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石磊,是一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特别是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相关内容,令他倍感振奋:“这将为今后的具体工作开展与企业发展指明方向,也增强了应对困难和挑战的信心与勇气。”

石磊介绍,企业坚持自主创新,在集成电路封测行业持续发力、做精主业,目前已拥有七大生产基地。“我们将坚定信心、坚守主业,把科技创新融入企业基因,为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的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有48年发展历程的民营制造业企业,两代人一心一意只谋丝绸一个主业。“我们亲身经历了中国民营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崛起之路。只有将企业自身发展融入到时代中,融入到国家发展进程中,企业才能有恒久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说,党和国家支持发展民营经济的坚定决心,必将激励广大民营企业家继续把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今年民营企业将迎来更好的营商环境和发展契机,我们要进一步坚守实体经济,坚定发展信心,朝着‘让世界爱上中国丝绸’的企业使命砥砺奋进。”屠红燕表示,将加快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在核心产业上下游链条上的综合应用,持续深化绿色印染技术应用,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让数字化更好赋能实体经济。

乡村振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介绍,在豫北太行山区,到处生机勃勃,老百姓越干越有劲,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裴春亮的带领下,裴寨村把小红薯发展成大产业。特别是去年以来,村里整合2000亩地,投资20亿元,规划建设了以红薯科研、种植、深加工和电商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园区。

“企业入驻后,仅红薯酸辣粉一项产能,就能增加到每天100万桶,一年可以生产3亿桶以上。全部企业投产以后,年产值可达到10个亿,能解决2000多人的直接就业。”裴春亮说,将持续抓好产业振兴,一项一项对标抓落实,团结带领乡亲们“抓产业、上项目,创文明、争先进”,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间。

“消费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民生。有稳定的就业预期和收入增长预期,才有消费底气。”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党委书记逄子剑说,要在稳企业、保就业的基础上,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

逄子剑介绍,莎车县靠近塔克拉玛干沙漠,很多土地都是盐碱地,通过和喀什地区农技推广中心对接,向中国农科院“取经”,在巴格阿瓦提乡进行15个品种的南疆冬小麦抗盐碱品种试验,推广种植700亩杂交小麦新品种,实现了盐碱地杂交小麦籽粒、麦草双高产,农民每亩增收400余元,“产业发展壮大,农民增收致富,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杨文佳 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