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两会观察 | 团结奋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09 08:50:03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年来,广东廉江市和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积极推进粤桂东西部协作。两地发挥各自优势,在电商、农林、茶叶、文旅等领域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这是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农产品电商中心负责人和同事探讨业务。新华社记者黄孝邦摄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团结奋斗”:“经过全体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我们办成了几件事关重大、影响长远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5年来的成就,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贡献”;“这些年来,我们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大仗一个接一个,每一仗都是靠全体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斗争闯过来的”。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党和人民的团结奋斗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经过全体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我们办成了几件事关重大、影响长远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极为关键的一年。在国际环境风高浪急和国内面临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的情况下,经过全体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我们办成了几件事关重大、影响长远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在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团结奋斗”写入标题、纳入主题,以“团结奋斗”开篇、以“团结奋斗”收尾,“团结奋斗”贯穿始终,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真谛,高度概括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指引。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以钢铁为喻,形象地指明了团结之于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

团结一致向前看,扬帆奋楫再出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也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

2022年2月4日,国家体育场“鸟巢”,9岁的朱德恩用小号吹响《我和我的祖国》,各行各业、先进模范人物、56个民族的代表,将五星红旗接力交付礼兵……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这一幕令人动容。拳拳之心,流淌的是“团结一心”的情感;手手相传,传递的是“奋斗不息”的力量。

这是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之后举办的首届冬奥会,创下了历届盛会收视率之最。这也是“十四五”新征程开局之际、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时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从“水立方”到“冰立方”,从“张北的风”到“崇礼的雪”,从“冰丝带”到“雪飞天”,近7年里,“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贯穿始终,一项项任务从蓝图变为现实,体现了党的领导和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今年2月1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指出,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2022年11月以来,我们围绕“保健康、防重症”,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措施,较短时间实现了疫情防控平稳转段,2亿多人得到诊治,近80万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

从印发十版防控方案和十版诊疗方案,到启动全球最大规模疫苗接种,再到实施“乙类乙管”……同心抗疫3年多来,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战略的稳定性、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应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经受住全球五波疫情流行冲击,有效处置百余起聚集性疫情,始终牢牢掌握抗疫战略主动权。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给予评价:“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全球行动中,中国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

全年经济顶住压力实现3.0%的增长,在世界经济体量排名靠前的主要经济体中增速领先;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跃上新台阶;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实际增长2.9%,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国两会前夕,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是全社会团结奋斗的结果。

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3月4日下午,在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委员、教授蒙曼分享了一个形象比喻:“政协”的“协”字用繁体写有“三个力”,“其实就是三柄木叉在翻土,意思是许多人一起劳动,引申开来那不就是团结合作吗?政协也是这样,把各族各界都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致力于我们祖国的繁荣富强。这就是‘协’啊。”

“5年来的成就,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会上指出,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沉着应对,不信邪、不怕压、不避难,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2%,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老哥,尝尝我们自己种的番茄,给我们做个宣传,支持支持我们农民。”3月3日,在开往北京的G806次高铁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兰考县白云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保超拿着村里培育的小番茄,热情地请大家品尝。

2018年3月,他放弃在外打拼27年的事业,接过带领家乡父老脱贫致富的重任,只因为“一人富不算富,大伙儿共同富才叫富”。他暗下决心:要让家家户户盖上洋楼、买上汽车,再有几十万元的存款。

为此,他做出两个决定:一是带领村民发展大棚产业,二是打通番茄种植、销售全流程。大伙儿凝神聚力,几年打拼下来,村民人均年收入从3000元增长到4.5万元。白云山村也发展为豫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成方连片番茄产地,年产1000万斤以上。

“群众的钱袋子沉甸甸,咱当干部的心头才会暖洋洋。”陈保超希望今年两会出台更多惠民政策,加大乡村振兴资金投入力度,有更多优惠政策、资金、项目向乡村倾斜。“我将继续团结带领全体村干部和村民,扩大特色种植,让大家的生活像我们的番茄一样红红火火,像我们的绿宝小甜瓜一样甜甜蜜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党和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面小康的阳光普照山河。

交通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生实事……每一个建议都实打实地从群众中来。履职5年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酉阳县天山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冉慧先后提出了23件建议,得到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她对代表身份的理解是,“做一名听民声、感民情、解民忧的酉阳‘女儿’,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我们只有搬出大山,才能彻底改变这不通水、不通路、没有增收产业的贫困落后面貌。”“搬迁之后,我们没有土地,靠什么维持生活呢?”2018年,冉慧履职之初,通过调研发现:群众反映最多、愿望最强烈的就是搬出大山,改善生活居住条件,谋求新的发展。

当年,冉慧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关于加大对重庆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支持力度的建议》,国家发改委在实地调研、面对面向冉慧及当地群众征求意见后,为重庆增加了4.6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计划,落实资金5.1亿元,酉阳获得9000人的搬迁计划。高山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得以有效解决,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冉慧依然把目光投向了助推民族地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她带着关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高铁建设、城乡融合、文旅融合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把大伙儿的心里话捎到北京。她坚信:“边远山区的群众,依靠党的好政策,依靠自己的勤奋努力,一定能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过上高品质生活。”

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奋力出征、笃行不怠,继续靠团结奋斗、顽强斗争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永康市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职工黄美媚是两届连任代表,今年是她第6次参加全国两会。作为来自企业一线的代表,她一直十分关注民营经济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在这个大背景下,一些中小微企业面临订单缺、成本高、回款慢等问题,稳增长面临不小的挑战。如何提振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和预期,这是我在调研中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黄美媚说。

黄美媚告诉记者,“产业带+中小微企业+外向经济”的地瓜经济模式,是民营经济发达区域的一大特点。随着市场饱和及进入存量透明时代,下游市场发生了根本变化,产业带与中小微企业成本低、反应速度快等传统优势减弱,急需转型升级。结合永康市推动传统产业带转型升级相关实践经验,在今年两会上,黄美媚提出了关于推进“链长制与数字化”打造产业服务平台、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赴京前,黄美媚在市场调研时找到了一把电动工具样品,因为物流原因没能带过来,她紧急改制了3D效果照片,准备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们分享永康电动工具拓展海外市场的故事。

“全世界10把电动工具中,有5把来自浙江永康。”从1974年全国第一台角向磨光机在此诞生,到如今拥有超1700家电动工具生产及配套企业、50余类电动工具系列产品,永康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动工具之都”,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组团”参展,“出海”抢单。3月3日,永康政企联动团刚刚从德国科隆回国,电动工具、电器厨具等领域的32家企业“满载而归”。其间,永康还与德国科隆公司深入洽谈,达成合作意向,获得了超过30个科隆五金展摊位,助力更多永康五金产品“走出去”。自去年12月18日该市首团“出海”以来,截至3月3日,已达成意向订单3.5亿美元。

“市场订单是企业的生命线,今年抢订单、拓市场的需求十分旺盛。我们还可以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品牌+渠道+海外仓’优势,聚焦‘一带一路’新兴市场,构建小微企业组团出海新通道。”黄美媚说。

当前,全国各地正紧锣密鼓部署“拼经济”,政府“组团”出海抢订单,企业主动走出去拓市场,经济复苏跑出加速度。面对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要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奋力出征、笃行不怠,靠团结奋斗、顽强斗争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我由衷感到去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新突破来之不易,对未来新气象充满期待,更对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克服困难、再创佳绩充满信心。”全国人大代表、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子斌说。

目标越是坚定,越能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团结越是牢固,越能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新征程上,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全国政协委员,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安说。

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故事正在起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