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一棒接着一棒干,更好日子在后头”

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05 08:45:37

春拂大地,处处生机,又是一年两会时刻。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带着父老乡亲的愿景踏上进京的列车。新的履职历程,他希望能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化为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

当选过四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的范振喜,是今年全国两会的“新人”。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范振喜感到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得知我当选了,村民们都替我高兴。我不仅要讲好周台子村脱贫奔小康的故事,也要反映好群众的心声,不负大家的重托。”

自1987年上任以来,范振喜干了大半辈子村支书。从一个人均收入不足400元、集体欠外债8万元的贫困村,到拥有固定资产十几亿、集体年收入3000多万元、人均收入超过3万多元的富裕村,范振喜带领党员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一起脱贫攻坚奔小康,日子越过越红火。

随着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央一号文件发布,重新谋划周台子村的发展前景变得更加紧迫。一直以来,“两山夹一沟”的地理条件成为制约周台子村发展的最大短板。“和平原地区的乡村相比,我们山区农村还很落后。在通往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山区绝不能掉队。”范振喜说。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石,人才是支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范振喜更加频繁地走村入户,在调研中完善自己在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建议。他呼吁更多大学生返乡参与乡村振兴:“应继续配套和完善扶持政策,在土地、金融、税收等方面继续加大扶持力度,为他们创业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政策激励,吸引他们毕业后回家乡创业发展。”

被聘任为首届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以来,范振喜参加了多次座谈会、学习班和“走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等活动,一次次面对面地交流了解让他明白肩上责任之重。“我们要当好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员,在纪检监察机关和基层群众中间架起桥梁、编织纽带。”范振喜说。

抵达驻地报到,即将再次走进人民大会堂,范振喜难掩内心的欣喜。“既要为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还要把好经验带回村里,领着大家齐心协力谋发展。”范振喜语气坚定,“一棒接着一棒干,更好日子在后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