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十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完成反馈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2 08:51:19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安排,十届省委第二轮常规巡视反馈工作近日全部完成。

14个省委常规巡视组分别向42个被巡视党组织进行了现场反馈,省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组召开大会进行了集中反馈。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有关地方反馈会议。会议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传达了省委书记倪岳峰在听取十届省委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省委各巡视组组长分别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本轮巡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政治巡视定位,落实巡视工作方针,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反馈会上,各巡视组指出,上次省委巡视特别是2021年县级领导班子换届以来,42个县(市、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在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方面持续用力,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持续好转,各项事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各巡视组也指出了42个被巡视地方存在的主要问题:有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有的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有短板;有的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有差距;有的做好“三农”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县(市、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有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薄弱环节;有的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具体深入;有的重点领域防范廉洁风险仍有薄弱环节;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有发生;有的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不足;有的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有欠缺;有的履行整改责任、推进整改常态化长效化用力不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反馈会议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以巡视整改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真正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问题,以全面彻底整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站位,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组织保障。要切实加强巡视整改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以上率下,自觉担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贯通融合,形成整改监督合力,用好巡视成果,促进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各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精准到位、切实可行,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明确整改方案措施,有力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以高质量的巡视整改开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记者 赵泽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