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廉洁文化建设】

秦皇岛: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2-28 08:53:48

2022年以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充分挖掘地域廉洁文化资源,持续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在全社会厚植清正廉洁的文化基础,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气。

文化养廉,正本清源固本强基

“这次参观让我的思想和灵魂受到了双重洗礼。”近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组织委机关部分年轻干部赴昌黎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进行参观后,纪检监察干部黄斌深有感触地说。

2022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因地制宜打造昌黎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卢龙柳河北山冀东抗战纪念馆等廉洁文化基地,建立25个廉洁文化示范阵地目录,激励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涵养廉政品质,牢筑拒腐防线。

同时,着眼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创建党员干部“薪火学堂”,通过宣讲廉吏故事、解析官德箴言等,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汲取古代廉政文化精髓。截至目前,已累计开设100家“薪火学堂”,3.4万余人次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文化教育,知廉明礼氛围进一步形成。

该市纪委监委打造多点开花的廉洁文化阵地,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一县一品”活动。

在海港区纪委监委打造的廉洁文化示范园内,廉洁文化元素通过雕塑、宣传牌、石刻等形式有机融合于景区之中,实现了步步有“廉”景,处处有“廉”意,时时传递廉洁声音;在北戴河区纪委监委打造的鸽子窝景区廉政历史长廊上,廉洁诗词、廉洁寄语、廉洁典故等一一展现,让人们在休闲的环境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在青龙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打造的20个廉洁文化示范点中,文艺汇演、廉洁文化展览等活动丰富多彩,把廉洁文化大餐送进农村、送进社区、送进家庭。

家风助廉,涵养正气成风化人

“本次征集以弘扬廉洁家风为主题,请积极投稿……”目前,由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发起的“秀出你的好家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品征集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

2023年,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联合市妇联、秦皇岛日报社等多家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倡导开展“新时代·好家风”系列廉洁文化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好家风”故事征集、“廉洁家信”征集,举办“清廉家风”流动讲堂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修好家风建设这一课,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

“希望您积极支持配偶工作,当好‘贤内助’,常吹‘廉洁风’……”近日,抚宁区纪委监委向全区党员干部家属寄出了“廉洁好家风”温馨提醒卡;青龙满族自治县对本土优秀传统家规家训深入挖掘,收集辑印成《青龙古训清风集锦》,充分展示崇德尚礼的本土家风文化魅力;山海关区连续多年开展“廉洁齐家”倡议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德治家、以廉养家,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

坚持警示促廉,正反两面教育入脑入心

“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我深刻地认识到什么叫‘严管才是厚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自觉接受监督。”近日,在观看完由该市查办的典型案件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后,秦皇岛日报社总编助理赵明说。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充分用好反面典型案例“活教材”,定期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强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先后拍摄制作多部警示教育片,举办“政治生命线的警示”图片展、青龙政治生态图片展、正风肃纪反腐十年成效展等多个警示教育展,协同发力推动警示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此外,昌黎县组织辖区内各乡镇以召开村干部警示教育讨论交流会、绘制廉政漫画文化墙等多种形式开展基层警示教育;北戴河创新建立“互联网+监督+教育”模式,开设微信公众号,打造“@阳光村务”微信群,将警示教育延伸到“指尖上”。

在强化警示教育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注重加强正面引导,建立“五个一”常态化教育机制,组建思政课宣讲团每半年集中开展一次理论宣讲,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每季度讲一次党课,建立理论中心组“每月一题”研讨机制,组织党支部书记采取微党课形式讲好“每周一课”,利用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每日一纪”,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对党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艰苦奋斗、严守纪律规矩等优秀品质。(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