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让雷锋精神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3-02-27 09:02:37

总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烛照前路;总有一种力量,生生不息,催人奋进。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60年来学雷锋活动的显著成效,深刻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出明确要求,这必将推动学雷锋活动不断走深走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以一心一意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我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党把我拧在哪儿,我就在哪儿发挥作用。”《雷锋日记》里这些感人至深的经典话语,凝结着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彰显着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无私奉献精神。人的信念,可以蕴含怎样的能量?人的生命,能够焕发怎样的光彩?雷锋以22岁的青春年华诠释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给出了发人深思、激励人心的响亮答案,高擎起一面永放光芒的精神旗帜。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始终是一座永不褪色的丰碑,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走过一个甲子,“雷锋”早已由一个典型人物衍生为一种社会文化,成为社会主义中国的道德标识,哺育了一代代中国人精神世界的成长。从乔安山到郭明义,从朱伯儒到庄仕华,从“希望将军”赵渭忠到“雷锋奶奶”靳国芳,再到燕赵大地上每天可见的无数志愿者……60年来,在雷锋精神感召下,一批又一批雷锋式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竞相涌现,在各自岗位上勤勉敬业,在社会生活中守望相助。从他们那里,我们见证了雷锋精神在中华大地上的传承与绽放,感受到雷锋精神在时代洪流中的澎湃与激荡。雷锋精神,已深深扎根人民心中,成为亿万中国人衡量生命价值、道德品质的重要标尺。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激励更多人见贤思齐、接续奋斗。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用实际行动奏响学雷锋的时代强音。

历史,镌刻下雷锋的名字;时代,激扬着雷锋的精神。我们每个人都能如一滴水滋润土地、一线阳光照亮黑暗、一颗粮食哺育生命、一颗螺丝钉坚守岗位,把汗水挥洒在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里,融入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就一定能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力量。(康 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