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三河:助推京津冀协同监督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2-24 08:48:10

“您的企业在发展中存在哪些困难?”“您认为政府部门在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有哪些需要改进的问题?”“您认为政府部门在行政审批、监管、执法等方面有什么问题?”……近日,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高新区创业大厦,100余份调查问卷发放到多家企业,这是三河市纪委监委为摸清与通州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政治监督所做的一项重要工作。

三河市纪委监委围绕“平蓟三兴玉遵”纪检监察战略合作、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政治监督、农村“三资”监管开展专题调研。为使调研取得实效,三河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三河市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政治监督工作的调研方案》,成立6个调研组,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紧盯主体责任落实、重点项目进度、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内容开展深入调研,对10个协同发展重点单位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一线走访18个重点项目企业,发放300余份调查问卷,收集梳理各类意见建议9条。

三河市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实,对发现的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通过事前提醒、监督检查、限期报送整改情况等方式,督促有关党组织或单位加强问题整改,杜绝“一发了之、敷衍整改”情况。

除了开展与北京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政治监督调研外,如何与天津市蓟州区纪委监委开展协调监督也被提上了重要议程。三河市纪委监委调研组围绕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同监督等跨区域合作机制与蓟州区纪委监委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1月30日,双方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各区县共同修订《“平蓟三兴玉遵”纪检监察工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协议》以来,三河市纪委监委共接收移送跨地域问题线索4件,其中重点查处了地跨平谷、三河两地的矿山盗采盗运案,协同监督作用正在凸显。

“加强京津冀纪检监察机关合作,不断完善联席会议、线索移送、办案协作、教育合作、交流学习等协同机制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入的客观需要。”三河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燕来介绍。蓟州区纪委监委在创新监督方式、开展廉洁宣传等方面的优秀典型做法给三河市纪委监委提供了有益借鉴,三河市纪委监委不断挖掘地区资源,丰富宣传载体,目前已形成了以纪委机关、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以及周边和平西路、粮食院路、三建街为宣传主阵地的廉洁文化带,并辐射带动全市各部门、村街、社区采取绘制廉洁文化墙、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组织廉洁文化演出等多种方式,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基层拓展。(河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