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宽城:“经验交流+复盘评析”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2-21 09:00:00

“专案的高质高效办理,得益于健全的机制、规范的流程、灵活的策略,得益于专案组全体同志共同努力……”“在措施使用管理方面,还有改进的地方……”

日前,宽城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召开专案总结交流会,各审查调查组围绕事实认定、内审谈话、外查取证、证据审核、案件难点等方面开展交流发言,“庖丁解牛”式进行全面分析总结,深入挖掘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中的有效经验,查找自身的短板和不足,并结合工作思考提出意见建议,并由各组负责同志进行集中评析,达到了“评析一案,全员受教”的良好效果。交流会上,案件审理室和案件监督管理室还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就事实认定、非法证据排除及办案程序手续、全流程规范问题线索管理等需要注意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为今后的办案工作提供参考,助推提升办案质效。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把审查调查这个“看家本领”牢牢抓在手上,坚持系统“一盘棋”,深化“室组地”联合办案,强化以案代训,让纪检监察干部能办案、会办案、办成案。同时注重发挥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用,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通过个案查办摸清“病灶”、找到“病根”、精准选题、“点穴”整治,推动从查处个案向解决共性问题拓展,从局部治理向全域治理拓展,从惩治极少数向教育大多数发展,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交流互鉴的方式让全体专案成员都能共享经验成果,客观总结分析差距和不足,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学习、钻研业务的积极性,实现案件查办教与学的良性互动,推动案件查办提质增效。”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