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唐山:深入推进国企领域警示教育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1-31 09:02:18

图为唐山市召开市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议现场。

“警示教育片中的落马干部背离初心使命,政治底线失守,把企业视为私人领地,严重损害党和企业形象,教训十分惨痛。”“作为企业‘一把手’,我一定汲取教训,时刻警醒自己,做到心存敬畏、警钟长鸣。”近日,唐山市召开市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议,会后,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深受触动。

警示教育会上,唐山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集中观看了市纪委监委拍摄制作的警示教育专题片。该片结合查处的某国有企业“一把手”靠企吃企、侵吞浪费企业资产等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刻剖析原因,以案说法、以案警示,令人震撼触动、深切反思。会议强调,要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以此为反面教材,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坚守廉洁底线,压实政治责任,持续优化净化全市市属国有企业政治生态。

据悉,2022年唐山市对全市市属国有企业进行了重组整合,形成了能源、交通发展、高速公路等八大一级企业集团。唐山市纪委监委抓住全市整合重组构建产业集团关键期,坚持挺纪靠前,精心谋划了针对企业重点领域的廉政警示教育方案,从市管干部开始,逐级分层分类推行企业专项警示教育,推动全市国有企业警示教育全覆盖,净化企业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向企业发放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件警示录》《财务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等警示教育读本,要求各企业以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等形式,举一反三、以案为鉴,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此外,还组织领导干部与家属一起共同参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展馆,发出廉洁倡议书,推动家庭助廉,发挥好家风力量,让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强化纪律意识。

“下一步,唐山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化开展警示教育,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筑牢重点领域、‘关键少数’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