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报告研学 | 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2-10 18:29:0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事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举国体制一直贯穿于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历程之中。“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与安全面临新挑战,新型举国体制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提出,是对集中力量办大事体制优势的继承和创新,旨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探索建立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制度安排和组织方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龙海波表示,新型举国体制被赋予更多时代内涵,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核心地位的关键一招。

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布局到载人航天技术的突破,从“嫦娥工程”的稳步前进到“中国天眼”的落成启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不断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结合起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取得新进展。

坚持党的领导是新型举国体制的最本质特征和最显著优势。龙海波认为,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是实现有效国家动员的根本保障。新型举国体制强调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注重政府、市场和社会有机结合,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科学统筹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的定位和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新型举国体制不是搞自我封闭,也不是完全政府主导,更不是科技项目管理的唯一方式。”龙海波表示,新型举国体制并不适用于所有国家科技项目,而是集聚力量进行涉及国家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具体实施中,传统的科技领导小组运作模式与“揭榜挂帅”机制相互协同,能更大程度调动科研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同时要积极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我国在科技创新的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上,亟待集中技术攻关的重大任务还有很多。龙海波分析,从关键环节看,在半导体产业等产业链条长、产业分工细的高技术行业,我国大多处于中下游环节,一旦上游断供就可能面临潜在断链风险。从关键领域看,电子、航空、生物技术、先进材料等领域事关国家安全,也是国际高技术争夺的焦点。从关键产品看,目前高端数控机床、芯片、光刻机、操作系统、医疗器械、航空发动机、高端传感器等工业关键产品严重依赖进口,需要经过长期技术攻关才能突破。

在新形势下,继续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尤为重要。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要把政府、市场、社会有机结合起来,科学统筹、集中力量、优化机制、协同攻关。举全国之力、聚八方之智,一定能激发中国科技创新体系潜能,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