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以系统观念构建新安全格局

对话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于铁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1-29 08:43:18

图①: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讲解国家安全知识。新华社发(孙中喆 摄)

图②: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11月7日,安徽铜陵,收割机在铜官区西湖镇横塘村水稻田里收割晚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③: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11月25日,观众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户外部分,由长江干流乌东德、白鹤滩、溪洛渡、向家坝、三峡和葛洲坝水电站构成的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沙盘模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当前我国发展进入了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如何理解强调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怎样的要求?本网就此推出访谈——

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需要增强忧患意识,努力把保障国家安全各项工作抓实抓牢抓好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家安全”被提升至事关“民族复兴的根基”这一高度予以阐述,并用专章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进行全面部署,国家安全工作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新征程上特别强调国家安全,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于铁军: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一个很深刻的体会就是对国家安全的高度重视。报告全文有29次提到“国家安全”,集中论述国家安全的内容,在十九大报告中为一节,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则设专章,分“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四节,用1000余字的篇幅作了系统阐述,并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紧密结合最新的国际国内形势,对一些涉及国家安全的新现象、新问题予以特别关注。报告将国家安全从“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提升为“民族复兴的根基”,将社会稳定从“改革发展的重要前提”提升为“国家强盛的前提”,标志着新征程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础地位更加突出。

新征程上特别强调国家安全,这是我们党基于对当前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所面临的复杂严峻的国际及国内环境的清醒认识所作出的战略判断。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粮食、能源、金融、经济危机四伏,在各种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和平发展所面临的外部压力空前增大。面对各种严峻挑战,如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通过强化国家安全来保持自身的社会稳定与经济持续发展,同时也通过“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更多的稳定性和确定性,展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便成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

报告关于国家安全的论述,将重点放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上,并且提出了一系列重点任务及落细落实的工作举措。由此可见,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国家安全体系、制度和能力建设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包括成立了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全面落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构建形成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以国家安全法为引领,制定出台国家情报法、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国防交通法、网络安全法、核安全法、外商投资法、数据安全法等一系列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另外,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涉及的诸多领域,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形成一体推进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协同联动工作格局。我们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中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条基本经验就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当前,我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国家治理面临许多新任务,现有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完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从而确保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相适应。

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也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应有之义。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安全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分量越来越重、越来越多样化多层次,从生命财产安全上升到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等各方面,内涵外延不断拓展,标准要求更新更高。新征程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关系人心向背,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的执政根基的巩固。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这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特质,也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基本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需要增强忧患意识,努力把保障国家安全各项工作抓实抓牢抓好,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是我们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论述的基础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如何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

于铁军: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首先要理解国家安全这一概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国家安全界定为:“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这其中有几点需要着重把握:首先,国家安全强调的是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利益,体现在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我们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度一致,这是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的重要特征。其次,在这一界定中,国家安全的基本内涵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个是状态,即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另一个是能力,也就是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与国家安全紧密相连的概念是国家安全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总体国家安全观应运而生。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段话言简意赅地总结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的国内外背景,以及其所包含的宗旨、根本、基础、保障和依托等“五大要素”。

自此以后,总体国家安全观成为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工作的理论指引,并在实践中丰富发展、日臻完善。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写入党章,突出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并与“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一起,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2020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个坚持”的要求,即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持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标志着总体国家安全观已经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体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把维护国家安全列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十三个方面重大成就之一,并强调要以系统思维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五个统筹”,即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

由此可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把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和当代中国安全实践、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战略文化结合起来而创立并不断发展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是我们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论述的基础。

记者:总体国家安全观最鲜明的特点在于“总体”。如何理解“总体”二字?

于铁军:“总体”首先是一种理念,即大安全理念,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金融、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粮食、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人工智能、数据等诸多领域,而且将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动态调整。“总体”也是一种思维方式。不同领域的安全问题相互联系、相互依存,而且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我们今天面对的风险,很多都是各种风险传导、叠加、升级之后形成的复杂的风险综合体,必须秉持系统的、全面的眼光来看待它。“总体”还是一种工作方法。维护国家安全,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加强科学统筹;要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各方面、各环节,绝非某一领域、单一部门的职责,必须把安全和发展置于同等重要地位、同步决策部署、同样积极落实;要打总体战,形成汇聚党政军民学各战线各方面各层级的强大合力,全社会全政府全体系全手段应对重大国家安全风险挑战。

要强化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全面把握、整体谋划、协调推进,实现各方面安全统筹治理、良性互动、共同巩固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在您看来,领导干部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有哪些主要着力点?

于铁军: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安全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深刻诠释了两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即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明确提出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健全反制裁、反干涉、反‘长臂管辖’机制”,要“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加强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在第四部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则特别提到“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以及“在关系安全发展的领域加快补齐短板,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等。这些论述表明,发展与安全已经是“一体两翼”,高质量发展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彼此呼应,共同构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支撑条件。

维护好国家安全,关键在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领导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统筹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中认识和布局国家安全,既不能因重视发展而轻视安全,也不能因重视安全而轻视发展。要把构建新安全格局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安全工作的主要任务,实现两个新格局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要坚定人民立场。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是我们党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也是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根本立场。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紧盯“国之大者”、民生所系,全力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让安全更可知、更可感、更有温度。要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的普遍提高,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要坚持系统观念。国家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领导干部要树立大局观、全局观、整体观,充分重视各领域安全,不能顾此失彼、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强化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全面把握、整体谋划、协调推进,实现各方面安全统筹治理、良性互动、共同巩固。

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必须增强护国安、保民安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全力战胜破坏安全稳定的各类风险考验。要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斗争的方向、原则、策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增强斗争本领,矢志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要增强忧患意识。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特质。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底线思维转化为具体行动,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立足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做最坏的打算,力争最好的结果,关键时刻要有亮剑和出手的战略勇气。

要坚持守正创新。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自觉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放到党执政兴国战略全局中去谋划和推动,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国家安全的内涵不是一成不变的,既有一以贯之的内容,也有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不断深化的内容。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用动态的眼光、发展的眼光、可持续的眼光去把握安全,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如果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战略机遇。我们不仅要维护好主权安全、发展安全,还要从全球的视野和时代的高度去塑造安全。尤其是当危及国家安全的形态、手段、时空、领域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的目标设计和战略战术也要作出相应的调整。要顺应实践发展,紧跟时代浪潮,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在创新发展中实现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