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廊坊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深做实政治监督 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1-24 08:33:37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连日来,廊坊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临空经济区建设,持续用力开展政治监督,全力推动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任务在廊坊落地落实。

监督探头“亮起来”,方式创新助力新引擎

近日,廊坊市纪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加强监督、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措施,出台《关于监督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意见(试行)》,推动建立廊坊市京津冀协同发展政治监督体系,对加强政治监督作出安排部署,明确监督重点和实践路径。

在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政治监督中,廊坊市纪委监委成立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临空经济区建设、中心城市板块建设、南部县(市)服务保障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借势联动发展4个专项监督小组,细化32项监督重点和31项监督措施,运用“室组地”联动机制,构建上下联动+属地监督+内外协同的监督模式。

依托专项监督小组,廊坊市纪委监委分层级、分区域推动政治监督工作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力量整合、成效同促,构建完善内部联动监督平台。该市纪委监委协同各类监督,巩固区域协作,加强与巡视巡察、党政督查、审计、统计、信访等部门的对接联系,适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执法部门参与监督检查,积极探索外部协同监督平台,鼓励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参与监督,及时掌握各类监督渠道发现的突出问题,建立台账、及时交办、跟踪监督,推动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不断扩大监督成效。

“在落实调研任务中,我们拓宽思路、创新举措,形成以深入调研促进日常监督的模式。”廊坊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负责人介绍,4个专项监督小组围绕“廊坊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任务,由班子成员带队开展两轮调研监督。调研监督组采取座谈了解、实地考察等形式找问题、查根源、寻对策,发现13个方面51个问题,提出意见建议26条,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打通堵点、破除痛点、解决难点。

此外,廊坊市纪委监委还将监督“前哨”设立在项目一线,依托政府投资审计平台,建立“互联网+”智慧监督模式,将临空经济区在建的46个重点项目全部纳入监督范围,通过大数据看进展、找问题,发现程序不规范等4类238个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形成监督闭环。

监督问责“严起来”,整饬作风优化营商环境

“本地免税政策和对企业扶持力度与江浙地区还有一定差距。”近日,廊坊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8家企业的负责人围绕营商环境问题畅所欲言,原定一个半小时的座谈会足足开了将近三个小时。会后,该市纪委监委就7个方面共性问题提出建议对策,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转变干部作风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是深度融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助推器。

今年以来,廊坊市纪委监委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暨抓投资、上项目、优环境、促发展专项监督,从党群部门、政府窗口部门、乡镇村街(社区)基层单位等4个层面,整治29类突出问题,建立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服务企业联系点161个,常态化深入一线为企业纾难解困、惠企暖心。截至目前,该市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人。

“我们都是北京老商户,辗转考察多地后,最终决定入驻固安,看重的就是这里的营商环境!”从北京搬至固安国际商贸城的商户陈杰说。

今年以来,固安县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抓手,联合县审批局等12个部门进驻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服务中心集中办公,为入驻商户提供“一站式”审批服务,确保招商引资和廉洁风险防控同推进同落实。目前,该商贸城已承接原北京大红门等商圈4000多家商户整体平移入驻。

廊坊市纪委监委紧盯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开展监督,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疏解清单、强化要素支撑,围绕休闲文旅、人工智能、汽车零部件等13大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赴北京市洽谈对接北京首农、北京建工、北京金隅等央企,为地方引进优质项目打通渠道、奠定基础。

在监督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实中,廊坊市纪委监委始终秉承“从严、常在、常态”原则,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挺在前面,依规依纪依法对喊口号、装样子、弄虚作假、推诿扯皮等问题严肃问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处理,对重视程度不够、贯彻执行不力的坚决予以查处,形成有力震慑。

监督治理“联起来”,跨区域协作提升质效

“走,到大运河岸拍照去。”初冬时节,大运河廊坊段两岸依然色彩斑斓、风光旖旎。在整治大运河廊坊段沿线生态环境中,香河县纪委监委对所辖航道整治、水环境整治、绿化以及风光带打造等项目资金、环保督办事项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推动各项目规范有序、廉洁高效运行。

今年以来,廊坊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确定43项重点任务,建立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工作、监督工作、13项重点工作监督三本台账,通过“室组地+市直部门”联动方式开展“地毯式”排查、全方位监督,推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筑牢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

此外,廊坊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交通路网建设,强化与京津相关部门对接沟通,加快推进交通互联互通,监督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天津市蓟州区移送给三河市纪委监委的案件已查结,拟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5人,拟对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前不久,一起跨三地的案件成功查处。

这得益于三河市纪委监委与平谷、蓟州、兴隆等周边县市区纪委共同签订的《“平蓟三兴玉遵”纪检监察工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就6地纪检监察机关协同监督、联合办案等跨区域合作做出约定,通过案件共查、人员混合编组等形式,对相关问题线索快查快结,缩短了办案周期,提高了办案效率。

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紧扣“协同”这个关键词。近年来,廊坊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构建有效、完备的纪检监察区域合作协调发展机制,以加强廉洁共建、推动项目落地等为着力点,强化联动、形成合力,变“一域监督”为“一体监督”。

目前,廊坊市与通州、大兴、雄安新区纪检监察机关建立“通兴雄廊”跨区域联合监督机制,着力增强防范廉政风险监督合力,提升政治监督精准度和实效性。香河县与通州区纪委监委就加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政治监督达成共识。大厂回族自治县主动对接通州区和潞城镇纪检监察机关,初步建立沟通协作机制。今年以来,该市共查处相关案件5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人。

“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第一职责是监督,最根本的是加强政治监督。”廊坊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重任在肩的使命感、主动担当的责任感,继续做细做深做实政治监督,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更好保驾护航。(记者 赵泽众 通讯员 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