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廉洁文化建设】

阜城:深挖本地文化资源 助推廉洁教育入脑入心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1-15 10:30:39

阜城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地文化资源,将本地红色资源、剪纸艺术融入廉洁教育,举办漫画剪纸廉洁教育展,建设清风文化长廊,拍摄廉洁从政“三字经”宣传片,印发廉洁主题剪纸画册和读本,探索出“线上+线下”立体宣传教育路径,形成“墙体有漫画、手中有图册、网上有视频”的廉洁文化建设氛围,助推廉洁教育入脑入心,让廉洁意识在全县党员干部心中落地生根。

妙剪裁廉韵,漫画释党规。该县纪委监委创新文化载体,推出漫画剪纸廉洁教育展,着力打造廉洁教育的“实景课堂”。该展览选取了54幅漫画剪纸作品,采用“漫画+剪纸+打油诗”的形式,呈现出违反“六大纪律”的典型表现,以画倡廉、以画释纪、以画明理,将思想性和艺术性融为一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做廉洁自律、勤政为民的表率。同时运用二维码技术,设置“码上学”、“码上看”平台,实现全景观看教育展。

“自欺欺人违法纪,贪权贪钱侵利益。”漫画剪纸廉洁教育展上一幅《五假干部》漫画中的诗句,让阜城县人社局青年干部朱艳丽深有感触。“看了这个展览,我要更加珍惜现在的工作与生活,把牢廉洁底线,不越纪律红线。”截至目前,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乡镇和县直部门中层以上干部、农村党支部书记等2000余人参观展览。

阜城县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该县纪委监委以“传承红色基因、涵养清风正气”为主题,融合本斋纪念园元素、千顷洼万亩森林公园元素,在本斋纪念园内打造清风文化长廊,设计了党纪党规园地、典型案例之窗、廉洁趣味灯谜等十一大板块,同时大力挖掘回民支队血战千顷洼及“第二代守墓人”王志杰的先进事迹,将廉洁文化与红色旅游有机结合,进一步传承发扬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基因,助推廉洁教育入脑入心。“用手机一扫,廉洁知识一目了然,真不错。”正在园中健身的群众纷纷点赞。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拍摄制作了廉洁从政“三字经”诵读宣传片,邀请本县30余名中小学生和教育、医疗、公检法等系统60余名优秀工作者作为诵读者,利用全县平面媒体、电视广播、微信微博、户外大屏等广泛传播,并编辑制作廉洁从政“三字经”读本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放,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营造了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良好风尚和社会氛围。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努力营造全县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阜城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衡水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