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压实责任

推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1-15 08:17:27

“来渝返渝人员居家健康监测执行是否到位?日常生活物资供应是否充足?”11月12日上午,重庆市渝中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第二监督检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下沉社区,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科学精准,是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持久战的必然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定位,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促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进一步提升防控科学性、精准性,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重庆市疫情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呈现总量大、增长快的特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渝中区纪委监委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围绕隔离管控、核酸检测、民生保障等关键环节,紧盯责任落实和背后的纪律、作风问题,通过现场询问、实地走访、翻阅资料等方式,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汇总梳理发现的问题,分类建立问题台账,“点对点”向相关单位反馈,形成“发现问题、迅速反馈、督促整改、开展‘回头看’”的监督闭环,着力推动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成立14个暗访组,10月以来持续开展“四不两直”监督检查。聚焦疫情防控监督全覆盖和有效性,自治区纪委监委指导全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疫情防控指挥部扁平化指挥、融合化运行等,开展渗透监督、全天候监督,各监督检查室成立专项督查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成立184个日常督查组,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广西地处边疆,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要通过采取坚决果断的监督措施,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部署的二十条措施,助力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为集中力量打好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两个月来,华中科技大学纪委开展了3轮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发现问题隐患12个,及时向有关部门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建议26条。为进一步推动优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该校纪委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第六轮校内巡视监督重要内容,8个巡视组对12个二级党组织开展巡视监督。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第一时间指派专人调查核实厘清责任,约谈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求整改。

“优化疫情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是适应全国疫情防控新形势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要结合属地和校园实际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华中科技大学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持续推动学校党委和主责部门落实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快速处置要求,督促防止加码管控和过度防疫;另一方面,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广大师生克服麻痹厌战,侥幸松懈情绪,及时堵塞防控漏洞,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确保师生群众健康。

“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公布后,市纪委监委迅速调整监督检查重点,11日当天,市纪委监委督查组督促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对风险区疫情防控措施情况进行研判,并按照最新防控要求及时调整措施。”海南省海口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按照分类施策精准优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海口市纪委监委制定监督清单,下沉到机场码头、村(社区)、医院、核酸采集点、商超等场所开展“四不两直”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采取一日一汇报、一日一反馈、一日一整改的方式,实现全周期闭环管理。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协调联动、工作日报、监督闭环等工作机制,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重点、应急处置监督重点“两张清单”,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工作提示函,个性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共性、普遍性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建章立制。据介绍,该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跟进党中央决策部署调整监督方案,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政策落实,对涉疫地区实施分区分级防控,科学划定临时管控区域和密接排查管控,进一步做实做细核酸检测、隔离转运、医疗服务、疫苗接种、服务保障企业、滞留人员疏解等工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子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