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报告研学 | 以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1-12 16:20: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从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人类文明如何找到通往共同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广阔大道,是一个十分紧迫的“时代之问”。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曾经作为现代化先行者的“西方式现代化”,其本质是资本主义现代化,是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给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了深重苦难。而在世界的东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能够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当代政党研究平台研究员侯衍社表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党的领导代表了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现代化进程中的根本利益;党的性质和宗旨保证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方向,保证了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目标;党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了现代化各领域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前进道路上,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成走在时代前列的社会主义现代文明。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超越照抄照搬,坚持独立自主;超越资本至上,秉持人民至上;超越“本国优先”,追求共同繁荣;超越文明优劣,推动人类进步……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全新路径,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

侯衍社说,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过程就是塑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过程。“通过高质量发展推进物质文明建设,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政治文明建设,通过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通过不断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推进社会文明建设,通过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生动实践,摒弃了资本主义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的物质至上、资本至上等现代性困境,充分体现了全面性、协调性和进步性。”

在中国这样超大规模的国家实现现代化,是一个世界性和世纪性的难题。14亿多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对中华民族、对世界、对人类都是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

“中国式现代化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侯衍社认为,这个新形态,超越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差异,不是任何其他文明形态的简单模仿复制或“再版”“翻版”, 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探索现代化道路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时代之问、世界之问、人类之问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此外,这个新形态与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性主张密切相关,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的强大生命力,对于促进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