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中管企业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 全方位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素质水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1-09 08:29:07

日前,中国海油纪检监察组召开“每月一问题”专题会议,纪检监察组十几位处级以上干部面对面交流、各自查找当月突出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整改措施,各室负责人报告查找出的共性问题,共同把脉问诊,力求合力攻坚。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聚焦落实监督责任和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中国海油纪检监察组坚持以“每月发现一个突出问题、解决一个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整改若干个突出问题”为抓手,推动公司各级纪检机构严管严治,不断锤炼纪检监察干部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

“我们继承此前探索的经验做法,深入查找出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等方面问题,通过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改出实效。”中国海油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海油纪检监察系统将深化“每月一问题”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的具体抓手,持续补短板、强弱项,提升能力素质,改进工作作风。目前该工作正从处级以上干部逐步拓展到全系统4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实现全员覆盖。

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持续加强对中管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推动中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各中管企业纪检监察组把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监督责任,推动全员培训、以干代训,推动纪检监察组和各级纪检机构职能更加明确、履职更加正规、干部更加专业。

纪委书记是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重要政治责任,必须坚持以上率下,强化履职信念,提升尽责本领。

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部分纪委书记能力不足、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纪委、监察专员办开展了纪委书记纪检监察业务实操视频培训。同时,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对纪委书记靠前指挥监督执纪情况进行检查验证,对“只挂帅不出征”的纪委书记进行约谈提醒,进一步压实纪委书记领导责任。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素质提升工程”,明确要求纪委常委班子成员走出办公室,每人联系3家以上二级公司实施“下沉监督”,一级带着一级干,为基层纪委书记、纪检干部作出示范,推动履职担责、敢于作为。

兵器工业集团纪检监察组制定《集团公司子集团和直管单位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将履职专项考核评价的主要内容量化为12项,年度考核评价结果作为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履职尽责、选拔任用、培训奖惩等重要依据。

中管企业层级多、业务复杂,监督对象面广量大。着眼于解决企业内部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各中管企业纪检监察组结合工作实际,强化全员培训,提升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和水平。

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通过摸底测评、实战检验等方式,掌握集团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经历、业务特长等情况,有针对性地细化培训安排。在常态组织开展学习活动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中国融通集团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三年规划》,计划用三年时间,着力提升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中国宝武纪委、监察专员办以纪检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双提升”为目标开设“空中课堂”,以每周1-2期的频率,策划安排6期共12门课程的线上培训。由室主任和业务骨干授课,同时通过课堂互动提问保证线上学习质效。

在业务培训的同时,各中管企业纪检监察组狠抓实战练兵,丰富以干代训、以案代训、以评代训载体,让更多纪检监察干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

针对基层纪检队伍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不强的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在与地方纪委监委联合办理的有关人员违法犯罪案件中,主动安排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到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一线见世面、经风雨、强筋骨,派出78位骨干人员加入联合审查调查组,与地方纪委监委同志共同开展审查调查工作,12家二级单位120余人参与属地配合工作,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目前,系统各级纪委选拔1864人开展挂职锻炼、以干代训、以案代训,有力带动基层监督执纪问责水平不断提升。

中国融通纪检监察组建立纪检监察监督执纪人才库,选出67名专业人才入库,并进行重点调训。今年开始,以半年为周期,轮流抽调子公司纪检干部到纪检监察组实践锻炼、岗位练兵,努力为每家子公司带出至少1名骨干,力争通过两年左右时间使二级单位纪检专业水平有显著提升,能独立组织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