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三个务必”:赶考路上一以贯之的清醒和坚定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1-09 08:23:10

一次穿越时空的思想激荡,一把代代传递的精神火炬。

1949年3月23日,河北平山西柏坡。党中央进京“赶考”出发前,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2022年10月16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从柏坡岭到大会堂,共产党人的接力“赶考”一棒接着一棒;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共产党人的清醒和坚定一脉相承。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在西柏坡期间,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一边指挥著名的三大战役,一边牵挂着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经常帮助群众抢秋夺夏、播种收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翻山越岭、跋山涉水,顶风冒雪看真贫,绕过九曲十八弯进农家,为人民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歇。“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次宣告人民至上是共产党人永恒的价值追求,再次激励广大党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早在延安时期,《甲申三百年祭》就因对明末农民起义骄奢淫逸痛失政权的深刻反思,被毛泽东同志列为全党的整风文件之一。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又意味深长地说:“我们决不当李自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蕴含着共产党人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体现出一种永不停滞、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新时代这十年,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面对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我们啃硬骨头、攻坚拔寨,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我们众志成城、风雨同舟,打响一场气壮山河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召唤我们继续依靠顽强斗争应对狂风骤雨、战胜艰难险阻,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从西柏坡到北平,大约360公里,当年的“赶考”队伍走了两天。如今,高速畅通无阻,高铁风驰电掣,从西柏坡到北京早就实现朝发夕归,沿途也早已换了人间。这段距离,浓缩着70多年的“赶考”历程,也揭示着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密码”。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三个务必”的提出,是守正,是创新,是对历史的深刻总结,是对现实的清醒认识,是对赶考精神的传承与发展。作为“两个务必”的诞生地,“进京赶考”的出发地,河北尤其要把这“三个务必”领悟好、坚持好,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越是长期执政,越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越是胜利在望,越是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越是形势复杂,越是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我们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张 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