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沧州市建成覆盖5927个村(社区)的村级“三员”队伍

擦亮监督“探头” 发挥“前哨”作用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1-04 08:28:18

“1月25日,运河边10个院儿开始硬化路面;4月5日,村自来水维修工程启动……”打开沧州市吴桥县桑园镇北街村今年的“三员”(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监督任务清单,一项项具体工作清晰明了。监督任务清单见证着北街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村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的改变,同时也记录了农村“三员”的工作日常。

今年以来,沧州市纪委监委在开展“下基层、化群访”调研督导活动的基础上,深化实施监督为民、执纪为民、正风为民、反腐为民“四个为民”工程,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韧劲,织密以村级“三员”为主体的村级监督体系,逐步建成覆盖全市5927个村(社区)、包含1.57万人的村级“三员”队伍,不断提升基层监督能力,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谋定后动,积极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强化基层监督,既是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沧州市纪委监委在部署实施“四个为民”工程之初,就将村级“三员”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谋定后动,制定详细方案、谋划务实举措。

针对基层监督点多面广、人手不足、熟人监督难、人情干扰多等实际问题,沧州市纪委监委成立9个调研督导组,带着问题深入沧州市24个乡镇68个村(社区)了解情况,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

“调研督导组利用4个多月时间走访基层,形成20余份调研报告和相关材料,确保顶层设计紧密贴合基层实际,以鲜明的问题导向逐个破解基层监督难题。”沧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说。

村级“三员”是完善村级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围绕强化村级“三员”建设,沧州市各县(市、区)坚持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协调联动,在纵向贯通上,明确“市统筹指导、县领导督导、乡管理推动、村具体落实”的责任体系;在横向协同上,以“大基层”工作的思路,协调党委组织部门及民政、财政、农业农村部门各负其责,共同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村级“三员”履好职提供坚强保障。

如何构建一支敢监督、能监督、善监督的村级“三员”队伍,有效发挥村级监督“前哨”作用尤为重要。

为此,沧州市纪委监委按照思想政治素质好、群众基础好、坚持原则好、廉洁自律好的标准对“三员”进行增配、调整,建成覆盖全市5927个村(社区)、包含1.57万人的村级“三员”队伍;针对工作标准千差万别的问题,印发《工作手册》《村级“三员”开展监督工作百事通》《一表一单六台账》等制度规范;为充分调动村级“三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沧州市以县乡两级为主体,强化履职清单派发,督促履职尽责,并建立完善村级监督考核评价体系,定期动态评选示范村、达标村、提升村,推动基层监督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群众心里做。

“目前我们村‘三员’队伍共有5人,这三个月帮助村民解决了8个矛盾问题,及时发现并纠正1个私搭乱建问题……”近日,沧县风化店乡潘房子村纪检委员王长起向该市纪委监委基层监督考核组介绍本村村级“三员”队伍履职情况。

为加强村级“三员”队伍建设,沧州市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10月18日至21日,沧州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分6组深入18个县(市、区),随机挑选54个村(社区)开展“直插一线、驻点解剖”式的基层监督考核,督促引导村级“三员”履职尽责。

履职赋能,提升基层监督效能

“这次培训解答了我们工作中的疑问,为我们监督什么、怎么去监督指明了方向,收获很大!”走出沧州市村级“三员”能力筑基培训会场,青县金牛镇大鹁鸽留村纪检委员韩尚胜对于发挥好自身监督作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村居、社区作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最小单元,容易成为监督薄弱环节。如何让1.57万名村级“三员”发挥作用,沧州市纪委监委坚持“带着干、推着干、挺着干”,让村级“三员”在“干”中明确职责任务,在“干”中增强身份认同,以“最后一公里”的畅通促进监督体系上下贯通。

聚焦“带着干”,沧州市纪委监委坚持规范化监督管理,完善建立“三员”个人基本情况登记表,派发专项监督任务交办单,建立“三员”基本情况台账、开展监督情况汇总台账、谈心谈话记录台账、问题线索及处置台账、解决群众典型问题台账等。目前,沧州市每个乡(镇)平均日常监督清单12个、专项监督清单4个,为做实基层监督提供有效抓手。

聚焦“推着干”,该市纪委监委强化市县乡三级常态化督导检查,形成“发现问题、推动整改、总结提升、形成标准”的工作推进闭环,确保各项部署落实落细。截至目前,沧州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对村级“三员”建设硬件保障不及时、不到位的136个问题进行交办整改,培树“三员”建设先进乡、先进村,表彰优秀村级“三员”,推动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聚焦“挺着干”,该市纪委监委要求村级“三员”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担当作为,明确村级“三员”监督、协助、教育、提醒、报告五项职责,赋予村级“三员”监督、了解、报告、质询、建议五项权力,并以上级派发重点事项清单监督为突破口,派任务、明要求、追结果,增强“三员”监督的权威性,让基层监督真正发挥应有作用。

一线监督,筑牢基层治理防线

近日,南皮县罗四拨村新安装的38盏路灯顺利通过验收,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路灯修建是上级拨付的专项资金,乡亲们讨论最多的是资金使用情况和工程质量好坏。”该村纪检委员将大家的顾虑向村党支部书记反映,并建议公开资金使用和工程材料使用情况,建议被采纳后,路灯亮了,老百姓心头的疑惑也解开了。

工作中,沧州市村级“三员”充分发挥“监督探头”和“连心桥”作用,围绕乡村振兴、水环境治理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25698次,协助摸排处置问题线索501件,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747件。同时,该市充分发挥村级“三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上门倾听民诉民怨,及早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把隐患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海兴县纪委监委创新实施了一个引领、十个示范、百日提升、千人筑基、万户走访“一十百千万”工程,进一步提升村级“三员”履职能力。截至目前,海兴县村级“三员”共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参与专项监督320次,向基层“两委”班子成员提出意见建议337条,全县220名村级“三员”共走访群众4100余户,收集意见建议1286条。

吴桥县邀请县委组织部及县民政局、农业农村局、信访局负责同志就农村基层党建、党务村务公开、“三资”管理、信访工作等业务知识进行全方位解读,拓展培训内容,提升村级“三员”综合能力。

泊头市将村级“三员”建设纳入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及监督检查室包联乡镇(街道)任务清单,对村级“三员”建设实行经常性督导检查,着力推动“三员”建设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

“通过持续努力,沧州市基层监督体系作用初步显现。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力度,把精准监督向基层拓展,把规范权力运行向基层做实,以久久为功的努力,把村级‘三员’这支扎根基层、触角灵敏的监督队伍管好用好,织密筑牢基层监督网,推动监督从全覆盖向高质量发展。”沧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赵泽众 通讯员 张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