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党的二十大代表,秦皇岛市海港区天洋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慧霞:社区相册见证百姓美好生活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0-23 08:46:54

周慧霞代表向记者展示印有社区改造前后对比照片的相册。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打开党的二十大报告,每每读至“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有关民生的内容,党的二十大代表,秦皇岛市海港区天洋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慧霞都倍感温暖。

同样让周慧霞代表感到温暖的,还有自己从秦皇岛带来的一本印有社区改造前后对比照片的相册。两股暖流相汇,让她心中油然升腾起满满的幸福感。

10月20日,说起天洋新城社区的新变化,周慧霞代表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天洋新城社区共有3个小区,其中2个小区是修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近几年,由于年久失修,这2个小区排水不畅、设施老化、配套不足等问题凸显。尤其是小区污水疏通不畅的问题,成了社区居民的一块心病。“一到汛期,不仅降水排不走,地下的污水还往上翻,整个小区黑水横流、臭气熏天,哪家也不敢开窗户。”回忆起小区改造前的模样,周慧霞代表至今历历在目。

改变始于去年春天,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大幕在天洋新城社区开启,2个小区14栋楼迎来新生。

改造前,周慧霞代表组织各栋楼进行调研,充分征求居民意愿,召集居民代表、物业委员会与施工方共同商定施工方案。改造过程中,选取居民代表参与施工监督。改造后,组织居民参与竣工验收,确保小区改造的质量。

半年过去,从“丑小鸭”化身“白天鹅”的天洋新城社区揭开了面纱。看地面,排水设施进行了重新铺设,从前坑坑洼洼的小区路面变得平平整整,原来的一个臭水坑化身为健身广场;看天上,以前横亘在小区上空密密麻麻的“蜘蛛网”都钻进了地下;看楼体,每栋楼的内外墙、楼顶防水、外墙保温都修缮一新,每个单元都配备了无障碍通道……

千家万户百栋楼,民情民意在其中。去年国庆节,也是小区改造后的首个国庆节,社区居民自发举办了一场升国旗仪式,表达他们对幸福生活的热爱、对党的感恩之情。

“老旧小区改好不易,管好更难。”周慧霞代表颇有感慨。为维护老旧小区改造成果,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势在必行。居委会与物业委员会等共同制定了自治章程,并制作成了口袋书发放到居民手中。

焕然一新的硬件设施让居民幸福感更浓。如何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

“首先,我们还得广泛征求意见,把加装电梯这件事提上议事日程。其次,‘虚拟养老院’还得加快铺开。”周慧霞代表说。

在天洋新城社区,老年人的比例已经达到18%。响应更迅速、功能更全面的社区上门养老服务成为老年人和子女们的新期待。去年,天洋新城社区打造了一个服务社区居民的智慧服务小程序。今年,他们又在这个小程序中添加了“虚拟养老院”板块。

周慧霞代表告诉记者,“虚拟养老院”板块整合了辖区内的商超、卫生服务站、助餐食堂等资源,能够为老人提供买菜、保洁、慢性病随访等服务。其中,还专门设置了“一键呼叫”功能,老人们随时可以向居委会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居委会工作人员也会第一时间进行响应。“目前,已经有些老人提前尝鲜,对‘虚拟养老院’反响不错。我们得再抓紧些,让更多老人感受到智慧服务的便利。”(河北日报记者 冯 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