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坚定不移走好“五个必由之路”

——访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王英杰教授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0-23 08:44:49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对此,我们应如何认识和理解?

王英杰:“五个必由之路”是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既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成功的密码,又明确指出了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行动遵循。今年3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坚定的历史自信和高度的历史自觉。

记者:“五个必由之路”蕴含着什么样的必然逻辑,引领和保障新时代中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王英杰:“五个必由之路”贯通历史、现在和未来,具有内在的统一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团结奋斗,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才能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切实解决好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五个必由之路”既各有侧重,又相互交融、浑然一体,必将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记者:“五个必由之路”是来自实践的重大理论创新,结合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来认识,会有更加深刻的领悟。

王英杰:是这样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勇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认真思考这些伟大成就因何而来、伟大变革如何取得,就会对“五个必由之路”有更深刻更准确的把握。

记者:面向未来,如何走好“五个必由之路”?

王英杰:要保持战略定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走好“五个必由之路”。要强化理论武装。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提升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本领。要继续团结奋斗。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我们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河北日报记者 顾赞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