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铸就制造强国的 钢铁脊梁”

——唐笑宇代表的坚持与创新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0-22 08:38:08

唐笑宇代表(右)向有关工作人员详细了解“蝉翼钢”明信片的特点。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你们能看出来吗,这张明信片竟然是用钢做成的。”

10月21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特档技术主管、转炉车间副主任唐笑宇,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明信片。比起上面绘制的缥缈云海、巍峨峰峦和蜿蜒无际的长城,它的材质更令人惊叹。

“这款产品叫‘蝉翼钢’,厚度只有0.08毫米,真正做到了薄如纸、光如镜、硬如铁、韧如松。”唐笑宇代表发出由衷赞叹。对于行业内的每一步创新,他都高度关注。

作为我省钢铁行业的技术尖兵,唐笑宇代表对创新有着独特的理解。“我们既要积极拥抱具有引领性、颠覆性的重大创新,也要大力鼓励立足岗位、精益求精的‘微创新’。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创新产生于对工作的坚守中。”

坚持,被唐笑宇代表视为座右铭。2008年大学毕业后,他来到建设时期的邯宝炼钢厂,当时就立志成为全厂最好的炼钢工。从上料、合金、操枪再到炼钢,他仔细琢磨每一道工序,研究其中的改进空间,自己也不断成长为技术能手。2018年,在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中,他以绝对实力获得职业组总冠军。

“进入新时代,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给每一个行业都带来了强劲的动力。”唐笑宇代表告诉记者,一直被视为传统产业的钢铁行业,近10年来技术突飞猛进,在世界钢铁格局中由跟跑逐步发展到并跑,一些领域已经开始领跑。以前基本依靠进口的“汽车钢”“核电钢”等实现了自主制造,而且涌现出“蝉翼钢”“手撕钢”“海工钢”等新的产品和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发出了“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号召,令唐笑宇代表深受鼓舞。

“钢铁被称为工业的骨骼,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基础。”唐笑宇代表说,他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自己的同行们一起,坚守炼钢一线,推进技术创新,炼出更多精品钢、高端钢,为建设制造强国铸就钢铁脊梁。(记者 四建磊 尹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