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党的二十大代表、华北制药集团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师齐名:单片机学习板里的创新“传帮带”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0-21 09:13:59

党的二十大代表、华北制药集团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师齐名向记者展示单片机学习板。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10月18日晚,党的二十大代表齐名再次翻开报告仔细研读,心中涌动着一种力量。

齐名代表是华北制药集团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参加工作30多年来,他勤学不辍、钻研技能,从一名电工成长为将电工、机械、仪表、计算机、自动化控制融会贯通的创新型人才,被评为河北大工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

齐名代表随身携带了一台20厘米长、6厘米宽的单片机学习板,这是为工友和学生讲授自动化控制时使用的教具,他总是带在身边、随时改进。以匠心守初心,齐名代表不仅自己坚持创新钻研,还带动工友和学生们走上创新之路。

“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在齐名代表的操控下,单片机学习板显示出字幕。他按下按钮,单片机学习板又显示出日期、温度等信息。齐名代表说,这个教具能够让教学更加生动有趣。他手把手指导工友和学生认识元件、动手焊接、编写程序,下载到单片机学习板后立刻能看到效果,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

“对于产业工人来说,创新就是立足岗位、与时俱进,把每件产品、每项工作做细致、做精致、做极致。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靠不断学习来支撑。”齐名代表说。

以齐名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是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齐名创新工作室完成了200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

对于创新,齐名代表有着来自生产一线的深刻体会。有一次,他在巡查中发现分装生产联动线的隧道烘箱经常出现灭菌温度突然下降现象,并导致死机,需要重启才能恢复使用。公司跟德国厂家联系后,被告知需要升级控制系统,要花费87万元和9个月时间。

生产不能停!齐名创新工作室团队迎难而上。当时,正是夏天最炎热的时候,齐名代表带领团队穿着无菌工作服,钻到隧道烘箱下面观察、测试、分析、设计……两个月后,他们自主完成了设备控制系统的升级改造,只花了3000多元材料费。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齐名创新工作室成为了职工成长、交流、创新的平台。齐名代表带出的50多名徒弟都成了金坦公司的技术骨干。在齐名创新工作室的带动下,金坦公司又涌现出杨少华、陈会珍、高芹等多个创新工作室,创新成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金坦公司被认定为2021年度河北省科技领军企业。

齐名代表说,他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以后的教学中,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创新,为国家培养输送更多的工匠人才。(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