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让一块煤千变万化走进亿万百姓家”

——邓晶代表的目标与心愿

来源:发布时间:2022-10-21 09:09:25

邓晶代表在讨论中发言。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大家都知道孙悟空有72变,但知道一块煤有67变吗?”

10月17日,我省代表团分组会议上,党的二十大代表、开滦集团唐山中润煤化工有限公司甲醇分厂工艺技术员邓晶在发言中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一下子吸引了代表们的目光。

“开滦集团通过科技创新,把一块煤做成了67种产品,不仅延长了产业链条,还实现了煤炭‘由黑向白’的转变。”邓晶代表的语气中充满骄傲和自豪。

拥有光荣历史的开滦集团,进入新世纪以来一度面临转型之痛。资源衰减和环保倒逼形成双重挑战,让这个以煤炭为主业的百年企业感受到空前压力,同时也极大激发了“特别能战斗”的开滦人的创新动力。2007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奋战在煤化工生产一线的邓晶代表,对企业求新求变的历程,理解得格外深刻。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受长期开采造成资源枯竭、产业单一导致增长方式粗放等因素影响,集团发展陷入困局。”邓晶代表说,这也是当时资源型企业面临的共同困境。如何转换动能、转型发展,是开滦人必须破解的紧迫课题。

“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人民大会堂,邓晶代表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她感同身受,因为自己亲眼见证了开滦集团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发生的历史性跨越。

“这10年来,开滦集团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从依托资源到依托科技,从‘一煤独大’到‘以煤为基,多元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智能、高质量发展之路。不仅做精做深煤炭主业,集团还开辟新赛道,从一块煤中拓展出聚甲醛、己二酸、可降解塑料、尼龙66等67种产品,打造了新能源、新材料和精细化工等产业链条,形成了以煤炭、煤化工、现代服务、新兴产业为主体的‘三柱一新’产业新格局。”说到这里,邓晶代表的眼睛里闪着光。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邓晶代表作为能源战线的一员,深感重任在肩。

“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工作岗位,推进技术创新,让一块煤继续千变万化,生成更多新产品、新材料,走进亿万百姓家,使‘乌金’释放出更大能量。”邓晶代表在新征程上给自己确立了新目标。

同时,邓晶代表还有一个心愿:通过坚持不懈地创新,让开滦集团这个百年企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在新征程中焕发出新的生机。(河北日报记者 四建磊 尹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