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声音>
邓晶代表:让技能人才成为高质量发展活力之源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0-20 09:15:50

邓晶代表。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能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我感到无比激动和光荣。报告中提到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让我深受鼓舞。”党的二十大代表、开滦集团唐山中润煤化工有限公司甲醇分厂工艺技术员邓晶表示。

作为开滦集团进军化工产业后的第一批技术工人,15年时间里,邓晶代表始终坚守在甲醇生产一线,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成长为开滦煤化工产业第一位首席技师,并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多年的工作实践,让她深刻认识到人才对技术创新、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她告诉记者,开滦集团始终把技能人才培养视为人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事业发展、政治荣誉、经济待遇“三大激励”同向发力。2018年以来,开滦集团先后聘任首席技能大师、优秀技能大师、技能大师三个层次优秀技能人才400多人次,35人次获评全国技术能手、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等称号。

“开滦集团还建立了职业技能等级与专业技术职务互通机制,注重培育工程师、技能大师‘双师型’人才。2019年以来,已有112名生产一线岗位的高技能人才取得相应技术职称,成为‘双师型’人才。”邓晶代表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邓晶代表表示,要认真履职尽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回生产一线,培育更多年轻技能人才,让技能人才成为高质量发展活力之源。(河北日报记者 王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