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0-17 09:26:15

8月的塞罕坝,林海苍翠连绵,绿草如茵铺展。河北日报记者 田 明摄

绿水青山环抱中的阜平县骆驼湾村。 河北日报记者 赵 杰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作为在报告中多次出现的热词,在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在收听收看大会开幕会的各界人士中,引发热议。

大家一致认为,要全面领会报告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会越走越宽广。

■ 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样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我省许多代表对报告中的这句话,做了重点标记。

“中国特色”体现在哪些方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说明,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的一个新突破。这五个特色意味着我们对西方的现代化理论实现了超越,超越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超越了西方两极分化的现代化,超越了西方以牺牲自然为代价的现代化,开辟了一条崭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认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代表们纷纷表示。

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

郭健代表说:“规模巨大的人口,既为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又为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繁重的任务,既是中国式现代化展开的基础,又是中国式现代化多元特征的必然。只有理解了人口规模巨大这一基本国情,才能更好地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鲜明特色。”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共享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期盼。”党的二十大代表,正定县塔元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尹计平说,“多年来,塔元庄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从发展‘半城郊型’经济,到‘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使塔元庄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题中之义。”收听收看开幕会的我省文化艺术界人士表示,河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燕赵大地所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燕赵精神,如同一座丰富的宝藏,成为我们坚定树立文化自信的宝贵源泉。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于河北而言,体会尤其深刻。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所有设区市全部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后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逐步显现,白洋淀水质达到Ⅲ类,燕赵大地正在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中国式现代化,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14亿多中国人民向往和平、追求和平。共同迈入现代化的14亿多中国人民,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和正能量。”代表们认为,未来河北应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投入到国际合作中,为奏响中国与世界交融发展的新乐章作贡献。

■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什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的二十大代表、阜平县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对报告中提到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印象深刻。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县顾家台村和干部群众座谈时曾深情嘱托,农村基层的同志要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增强村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造福群众的功能,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领路人。总书记的这段嘱托,我一直铭记于心。”顾瑞利代表说。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国情复杂的大国来说,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步调一致向前走,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顺利迈进,没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根本不行的。”顾瑞利代表表示,“在多年的农村工作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要想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顾瑞利代表告诉记者,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心、关怀和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骆驼湾村彻底实现了脱胎换骨:柏油马路修到了家门口,村里的旅游业、林果种植、食用菌种植都发展起来了,村民人均纯收入也由2012年的950元增长到了2021年的17480元,昔日闭塞的小山村蜕变为全国文明村镇。2021年,骆驼湾村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时,党的二十大代表、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把这一表述重点圈了出来。

建设生态文明是千年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安长明代表告诉记者,对于塞罕坝,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于心。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2021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月亮山,察看林场自然风貌,听取河北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林场管护情况介绍,看望护林员。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当现代化与工业文明相伴而生,如何在生产力快速发展的同时避免巨大的生态环境代价,是世界现代化史中的一个难题。”安长明代表认为,“报告提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仅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内容,也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大成果。”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代表们一致认为,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锲而不舍、再接再厉、开拓奋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就一定越走越宽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记者 王思达)